:::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0-05-16 | 人氣:783

台灣房屋集團與中央大學產學合作報告指出,三項關鍵指標顯示,面對這波疫情,台灣房市看淡卻不淡,長期走勢看好。
 台灣房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重創全球經濟,先前市場普遍認為房市會遭到重大衝擊,交易量可能大幅減少,回穩的房價也將再度下修,除非疫情受控,或疫苗研發成功,否則短期內難有起色。

置產族回籠

不過觀察三項指標,國內房市在剛性需求支撐下,受影響極小,隨置產族加速回籠,房市增添生力軍,後市看好。

第一個指標是建照申請核發量。台灣房屋表示,雖然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我國2020年3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79點,較上月89.78點下滑3.99點,六成以上的營建業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認為疫情短期內將重擊房地產。

但是官方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住宅建照核發約3.47萬宅,較去年同期3.27萬宅,增加約6%,第一季核發樓地板面積為156萬坪,也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2萬坪、8%。

數據顯示,業者判斷疫情對房市不利,但實際上影響不大,因此反而積極申請建照,對未來信心十足。

第二個指標為買賣移轉件數。先前市場認為疫情衝擊下,房市交易量恐減少一到二成。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第一季六都買賣移轉件數共5萬3,369件,較去年同期4萬9,960件,成長6.8%,全台買賣移轉件數達6萬9,361件,較去年同期6萬4,224件,成長8%。

進一步觀察各縣市交易情況,全台八成縣市第一季交易量均呈正成長,顯見疫情幾乎沒有影響,剛性需求撐場下,各地房市維持穩健復甦腳步,而第二季起,投資置產買盤也已紛紛回到市場。

3月新房貸達536億

第三個指標是房貸申請。原本銀行業對首季房貸量普遍不樂觀,但根據中央銀行公布,今年第一季台銀、合庫、土銀、華銀和一銀等五大行庫新增房貸金額創九年同期新高,疫情緊張的3月,新承做購屋放款達536.8億元,較上月大增73.3億元。

台灣房屋智庫表示,不論從核發建照量、代表交易市場動能的買賣移轉件數、或是需求面的新增房貸量來看,這波疫情對房市干擾不大,反因自住客買盤仍強,加上央行降息助攻,在國內疫情獲得控制後,買氣穩定上升。

聯合晚報2020/5/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