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0-04-01 | 人氣:797

5月報稅季將至,勤業眾信稅務部副總王瑞鴻昨(30)日表示,今年報稅有名模條款及長照扣除額兩新制上路,此外還有四大注意事項,包括基本生活費調高、放寬無謀生能力扶養親屬認定、隔離者報繳期限延至6月底、受疫情影響可延分期繳稅等,納稅人可多加留意。

財政部官員則表示,今年報稅提供更便民的措施,民眾自4月28日起可前往四大超商操作多媒體事務機(如統一超商ibon),就可取得查調所得所需的「查詢碼」,藉此前往綜所稅申報網站,搭配輸入身分證字號及戶籍謄本上的戶號等資料,無卡就能安心完成報稅。

王瑞鴻表示,今年報稅有兩大新制上路。

首先名模條款,是提供薪資所得者兩種方案擇優適用,一是選擇採20萬元定額扣除,二是採核實減除,包括治裝費、進修訓練費及職業工具三項支出,分別最多可減除薪資收入的3%。

王瑞鴻提醒,名模條款並非雨露均霑,經試算,對於薪資收入超過222萬元的高所得者,且實際花費在三項支出的金額超過上限者,採用名模條款較為有利。

另一項新制則是長照特別扣除額。王瑞鴻指出,只要納稅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符合衛福部公告需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無論是聘用看護、使用長照機構服務或由家人自行照顧,無須檢附費用憑證,每人每年定額減除長照扣除額12萬。不過長照扣除額訂有排富條款,民眾要特別留意。

財政部提醒,今年報稅有意適用長照扣除額的納稅人,記得在今年6月1日前到醫院完成專業評估,並取得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作為報稅時的檢附證明文件。

此外王瑞鴻表示,財政部今年也提高基本生活費至17.5萬元,以四口之家試算,今年報稅可較去年多扣1.6萬元;財政部近日也放寬「無謀生能力」扶養親屬認定標準,從原本年收入低於免稅額8.8萬才能列報,改為以基本生活費17.5萬為標準,另外無論是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殘障手冊,只要是適用長照扣除額的親屬也可以被認定為無謀生能力,都是今年報稅可留意的利多。

經濟日報2020/3/3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