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0-03-12 | 人氣:830

財政部昨(11)日發布最新稅收統計,前二月總稅收2,320億元,年增8.2%,續創歷年同期新高,就各稅目來看,綜合所得稅、營業稅前二月實徵淨額也都寫下同期新高。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由於部分稅收有遞延效果,新冠肺炎對於稅收的衝擊尚未浮現。

財政部統計,2月稅收共770億元,年增28.3%,工作天數較多是主因之一;前二月累計稅收共2,320億元,年增8.2%。陳玉豐指出,2月單月稅收增加較多的包括綜所稅、營業稅、證交稅以及土增稅等;反之減少較多的為營所稅及菸酒稅。

陳玉豐表示,2月綜所稅稅收為333億元,年增18.4%,主要受到年終獎金扣繳稅款入帳,以及補徵稅款增加所挹注。另外前二月累計綜所稅也在盈餘分配及薪資所得扣繳稅款增加影響下,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而新冠肺炎疫情雖衝擊消費市場,但據財政部統計,2月營業稅實徵淨額較去年同月增加74億元,從負149億元升為負75億元,甚至前二月累計稅額還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顯然還無法從營業稅徵起情形觀察到疫情影響。

陳玉豐表示,1、2月營業稅反映出的是去年底申報狀況,還看不出新冠肺炎衝擊,之所以稅收表現亮眼,主要是因為進口礦產品與機械設備等稅額及國內消費增加。她指出,從經濟部調查數據來看,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都呈現成長,顯示國內消費熱度仍高。

後續是否會受疫情衝擊?陳玉豐表示,目前還無法斷定,仍待3月稅收統計出爐後才能分析。

而證交稅稅收表現也不錯,今年2月股市震盪劇烈,交易量也較去年同期成長,加上今年春節落在1月,使2月工作天數較去年增加六天,2月證交稅較去年同月增加逾八成,同時也是連續五個月正成長。

土增稅2月共入帳國庫90億元,主要也是因工作天數較多,較去年同月年增逾六成;但若排除基期因素、觀察累計稅收,前二月土增稅年增率就會收斂至0.7%。

營所稅2月減少較多,較上年同月減少61億元,主要是有大額退稅影響;菸酒稅則因為菸品、酒品需求減少,使2月稅收僅45億元,年減逾兩成。

經濟日報2020/3/1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