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9-12-28 | 人氣:858

今年上半年因台北市東區空店過多,北市府衍生出要推動開徵「空房稅」的想法,希望以高稅率刺激房東降租、有效釋出空房,但此一政策規劃已確定不會推動了,台北市財政局局長陳家蓁今(27)日表示,北市已有囤房稅的工具可用,房屋稅率為3.6%,因此,空房稅經研究後,明(2020)年也不會提出。

北市財政局今日舉行年終記者會,提及空房稅議題,陳家蓁說,單一且自用的住宅應視為生活必需品,所以北市的房屋率從1.2%降到0.6%,但仍有不少民眾不願釋出空房,給有需要的民眾居住,因此,北市對於非自住且有多間空房的屋主,課以最高3.6%的房屋稅率。

她表示,為促使屋主釋出住宅,北市府決定包租代管社會住宅房屋比照單一自住房屋,折減其房屋稅基50%,公益出租於符合都發局規劃條件亦得比照,房屋稅率降至0.6%,希望透過稅制的手段,引導屋主釋出空屋到租賃市場,以符合居住正義。

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指出,北市府之前研究課徵「空房稅」,但有學者認為北市府已有囤房稅的手段可以使用,要另外開徵空房稅,必須要有法源依據,財政局經研究並前往加拿大溫哥華考察,發現溫哥華是採房地合一稅,中國大媽在當地買了房卻沒有住,所以開徵空房稅,並未開徵囤房稅。

他說,目前有囤房稅的地方政府有台北市、宜蘭縣和連江縣,其中北市課以3.6%的房屋稅,這在目前法令中是最高的稅率。而據北市稅捐處統計,目前課以2.4%和3.6%高房屋稅的房屋數量有14.5萬戶,占120萬戶的11.6%。

陳家蓁認為,北市過去兩年都會清查空房,未來也會持續清查空房狀況,而囤房稅一直有開徵,市府已降低單一且自助的房屋稅,對於包租代管、公益出租的房屋,也都適用0.6%的房屋稅率,就是希望以稅制手段,引導屋主將空房釋放到租賃市場,因此,今年沒有提要開徵「空房稅」,明年也不會再提。

經濟日報2019/12/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