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9-05-09 | 人氣:775

 假如你在台北市有兩至三棟房子想要過戶給子女,對子女而言,一般來說承接父母房產的方式採繼承較划算,但數據顯示卻顛覆大家的想像。

據內政部統計數據,今年第1季與前兩年同期相比,繼承移轉量略微下滑,全國繼承移轉年減2.43%;贈與移轉量年增1.91%,且六都在贈與移轉量部分都向上成長,顯見愈來愈多父母,偏好以贈與途徑將房產過給子女。

但這樣的做法會差多少?估價師舉實例估算價差可達650萬元,簡單說,就是這些富爸媽寧願多花650萬元,也要選贈與不選繼承。650萬元,已經可以在新北市郊區再買一棟房子。

假設位於台北市仁愛路四段的實際案例顯示,屋齡高達45年、面積約40坪的物件,屋主取得時間30年左右,房仲業者推估總市值約4,000萬元,若是採取繼承方式,合計稅務規費大約落在94萬元。

但同一物件若是採贈與方式移轉,光是土地增值稅就將近550萬元,合計稅務規費高達746萬元,兩途徑換算下來相差約650萬元。不過從內政部第1季繼承與贈與的移轉量發現,支付較高稅費的「贈與」,六都皆較去年同期成長。

這個案例落在台北市,事實上今年第1季數據就顯示,雙北贈與移轉約5,400件,超過繼承的4,500件。顯示雙北的有錢的爸媽跟你想的可能不一樣。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表示,依現在的規定,一定是繼承比較划算,由於現行遺產稅免稅額度是1,200萬元,贈與稅是每年220萬元免稅額,光是免稅額度就有差距,另外採取贈與途徑移轉,還要支付土地增值稅,因此在繳納稅費上差距可觀。

房仲業者分析,2017年遺贈稅新制上路後,採取累進稅率,若是以繼承的方式則可以省下土地增值稅,但今年第1季贈與比率成長,反倒是繼承數量下滑,推測愈來愈多父母擔心子女低薪,就算繼承了房子,也可能無法負擔遺產稅,因此寧可繳納土增稅,也要提早辦理贈與。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由於目前環境處於低薪時代,推測不少父母可能怕小孩難負擔遺產稅,在能力範圍內自己先辦贈與,另一方面,若是父母名下有多筆房產及多個子女,採取贈與的方式可以提前分割,因此在生前先辦理好,免得往後造成子女爭產的麻煩。

經濟日報2019/5/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