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8-05 | 人氣:362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房市風向球」,因7月遞延建案出籠,推升單月預售案量飆破1,400億元,創下今年以來最大量,而讓風向球分數一舉大增8.2分,寫下51.8分的今年新高分。

專家說,四大因素干擾,包括建案遞延、民俗月、選舉與打炒房政策、升息循環等,導致7月推案爆量。

7月北台灣新屋房市在遞延建案陸續出籠下,單月預售屋推案量飆破1,400億元,創下今年以來單月預售推案最大量,單向分數一口氣暴增至10.9分,幾近滿分的表現,創下歷年之最。新成屋新增戶數也衝上900餘戶,分數也衝上6.08分,預售、新成屋供給量同步創下今年新高。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7月推案潮大到超乎想像,以及市況微幅回溫,是風向球驟升的主因,不過即使新開賣的建案數量眾多,但7月線上待售的住宅建案數仍不多,已連四個月低於1,000個以下,單項分數與6月持平,顯示市場賣壓不大。

不僅供給量暴增,7月新建案市況也微幅回溫,指標建案平均來人組數約為每周28.3組,比6月25.5組增加約11%;成交部分,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每周約2.6組,較6月2組成長約三成,顯示不僅遞延新案登場,遞延買盤也有逐步出籠情況。

至於7月推案暴增的關鍵,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分析有四大因素,其一、在疫情與升息干擾下,部分推案從去年遞延到今年上半年,而部分案件又被遞延到下半年;其二、近期疫情趨緩、看房人潮回溫,而8月又進入民俗月,買氣恐消退;其三、9月、10月愈來愈接近選舉而禁止預售換約等打炒房政策也將出籠,四、市場進入升息循環,後續不排除再度升息,因此,才會出現7月推案量爆量的現象。

另外,7月北台灣新建案平均議價率,從6月的11.19%降至10.76%,單項分數亦維持不變,意味著多數新屋房價仍是鐵板一塊,且建商對建案價格的堅持不退讓,以致殺價空間更出現縮小的跡象;北台灣各縣市中,基隆7月議價空間最大,平均議價率約15.86%,最低是宜蘭縣僅約6.88%。

何世昌指出,雖然7月新建案市況回溫,不過北台灣新建案景氣並非全面恢復。

經濟日報2022/8/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