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6-29 | 人氣:274

永慶房產集團昨(28)日發布房市前瞻報告,今年前四月預售屋交易量約3.1萬件,與去年9~12月相較大減37.9%;另在通膨、升息、經濟、打炒房政策四大變數下,預估2022年房市交易量約32萬到33.7萬棟之間,年減3到8%,恐出現六年來首次衰退。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今年前四月預售屋總銷金額4,675.3億元,減幅31.6%,其中,台中、高雄交易量甚至腰斬。

永慶房產集團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去年國內經濟表現佳,出口暢旺、景氣燈號連亮九顆「熱絡甚至過熱」的紅燈,讓房市交易增溫,民眾樂觀看待房市後市,預售屋交易也受到激勵,同時也讓投機炒作死灰復燃,讓內政部於去年12月推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經由行政院拍板,送進立法院審議,衝擊市場信心,讓投機客縮手,淡出預售市場,是今年前四月預售屋交易件數、總銷金額雙減的主因。

觀察七都預售交易市況,台中、高雄減幅較大,今年前四月台中交易件數僅剩5,001件,較去年9~12月的10,769件大幅減少53.6%,交易量已腰斬,而高雄更是瞬間轉冷,不論是交易件數或總銷金額均衰退超過六成,交易量能甚至不到去年9~12月的四成水準,顯示五大修法重點精準打擊,讓預售市場冷卻的狀況相當明顯。

展望今年,葉凌棋指出,目前看來,全球高通膨的現象短時間內難以緩解,各國升息仍將持續,台灣也恐難置身事外,而不少經濟學家預期在快速升息與通膨危機的衝擊下,全球經濟有衰退風險,而國內尚有房市政策不確定性,且國內疫情仍在高原期,不可掉以輕心,即使疫情趨緩,預期下半年房市表現難有以往疫後的激情表現,預估2022年房市呈現「價平量縮」格局。

葉凌棋表示,俄烏戰爭仍未有消停跡象,因戰事引發的全球高通膨危機恐將持續,而全球央行將藉由升息、貨幣緊縮來抑制通膨的目標不會改變,金融市場出現大幅震盪的狀況也可能持續一段時間,全球經濟表現恐面臨下行風險,衝擊民眾信心。

此外,國內尚有五大措施修法等房市政策變數,加上疫情仍未能看到終點的狀況下,下半年房市表現充滿挑戰,因此,通膨、升息、經濟情勢與房市政策將是決定下半年房市交易量的關鍵。

經濟日報2022/6/2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