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6-16 | 人氣:340

營建成本高漲、升息循環、央行限縮政策等壓力下,建案延遲交屋、不開工,或延遲開工等情況開始出現,北台灣甚至傳出建商倒閉,目前雖是少數個案,但市場已聞到不大尋常的警訊。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指出,資金、槓桿、競爭力等因素,大建商優勝、小建商劣敗,未來倒閉潮恐擴至中南部。

李同榮是不動產仲介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長期觀察房市趨勢。他指出,未來小建商倒閉潮將由北部擴及中南部,目前小建商倒閉現象仍算少數,一旦未來房價漲幅縮小,小建商倒閉潮就會由少而多,由北而南,這也是市場榮衰的必然現象。

再來,央行越限縮土建融,對大建商營運較無礙,但對小型建商的競爭力影響大,例如限期開工,對小建商就很不利,如果央行的限縮政策持續或繼續緊縮,會造成建商大者恆大的情況。

最嚴重的恐怕還是新案無法完工的爛尾樓。李同榮說,目前房市仍處上升軌道,小建商若出狀況或仍有人願意接手,但房市若有朝一日反轉向下,工料仍處高檔,投資客倒貨加上餘屋滯銷,就會產生爛尾樓的問題。

至於房市處在上升軌道上,房價仍在上漲,卻有小建商倒閉或把建案盤出去,李同榮分析有四大原因,首先,對小建商來說,無力囤地,只能買現地立即開發,因此賺不到土地上漲的利潤;再來,土地成本比別人高,競爭力較弱,所以相對銷售率也會較差。

第三,受央行限縮影響,資金來源不足,加上銷售較差、入不敷出,少數建商會產生資金缺口;最後,營建成本高升,預算增加,負擔加重下,容易與營造商產生糾紛,延誤工程進度,但越延,營建成本越增加,銷售進帳越少,工程進度快慢都陷入兩難,造成少數建商資金缺口,周轉不靈現象。

李同榮表示,房價進入高峰期,同時進入升息循環,首購者宜量力而為,預做升息4碼支付能力準備。

經濟日報2022/6/1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