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5-18 | 人氣:332

房地合一稅2.0上路近一年,據財政部資料,統計2021年房地合一稅收狀況,全台法人上繳76.7億元,年增138.2%,自然人納稅245.7億元,年增106.3%,顯見法人稅收比自然人的成長幅度更可觀,總計政府去年共進帳322.4億元稅收,年增113.1%,創下房地合一稅開徵以來新高。

統計顯示,六都中,以台北市的法人稅收最多,達29.9億元,年增175.9%,年增幅度最大是台中市,法人稅收12.9億元,年增184.3%,成長力道強勁。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近年台中迎來商辦的新供給釋出,加上匯集中台灣的產業投資,在供給與需求配合之下,衝出交易大量;此外,近年台中豪宅交易回溫,許多原以法人名義置產的屋主,趁市場好的時機獲利了結,挹注台中的法人房地合一稅;且台中的法人稅收因2020年基期較台北低,因而放大成長率,成為六都中的年增第一。

張旭嵐指出,法人房地合一稅大增有兩大主因,分別是政策與疫情;政策方面,房地合一2.0新制將境內法人課稅比照自然人,國內法人的短期交易稅率從20%大幅提高到35%至45%。

在稅負明顯增加下,許多法人趕在政策上路前獲利了結,下車潮也衝高市場交易量,讓房地合一稅「量多稅增」;且房地合一2.0實施後,不少法人交易採高稅率課稅,以不動產持有為主的法人股權交易,也被納入課稅範圍,使稅收進帳維持在高水位。

疫情方面,去年國內防疫成績為為國際前段班,經濟表現出色,吸引不少海外投資湧進台灣,由於境外法人不論房地合一新舊制,交易所得稅率都從35%起跳,因此在台的房市布局,受房地合一2.0的衝擊較低,市場交投持續熱絡。

另一方面,去年國內商用不動產熱絡,科技業、物流業等發展欣欣向榮,擴大投資設廠,也挹注相關稅收,而疫情期間高總價的旅館交易增加,對增加法人房地合一稅收有推波助瀾之效。

經濟日報2022/5/1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