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5-04 | 人氣:555

北市基地面積大縮水,據591新建案統計近三年新建案基地面積,全台以500-1,000坪的新建案最多,比例達31.1%,然而北市卻大不相同,以200坪以下的基地面積建案最多,占比達39.4%。

不過,專家表示,由於北市素地難求,多是危老、都更改建,中小型建商往往不計面積大小就出手整合,然而在缺工、料漲的趨勢下,小型建案利潤被壓縮,建商開發的意願不高,因此未來恐將不易見到小基地面積的新案。

據591新建案統計七都近三年公開銷售新建案基地面積,全台500至1,000坪的建案比例達31.1%最高;其次是1,000坪以上的占28.3%;第三為200-500坪,占比25.4%,第四為200坪以下,占比15.2%,顯見建商仍偏好具有一定面積的基地開發。

進一步觀察七都,台北市基地面積在500坪以下的建案比例高達七成,千坪以上的基地僅9.4%,為小基地面積最多的都會區,近年年受脫北客青睞的桃園市,基地千坪以上的建案比例則高達37.3%,在七都中一枝獨秀,另,新北、新竹及台南,千坪以上的建案比例也都有三成以上,高雄則分布相對平均。

591新建案分析,台北市寸土寸金,由於開發飽和且地價昂貴,目前具開發效益的大面積素地,已是相當罕見,開發商通常只能透過公部門標售或都更危老等方式取得土地,因此,比起大型建商,財力相對有限的中小型建商,只能透過「化整為零」的方式,只要評估該基地具備開發價值,往往是不計面積大小就會出手,不過近年在缺工、成本大漲下,小基地面積的改建,未來可能也只會愈來愈少。

反觀其餘各縣市如新北、桃園及台中等地,由於重劃區內擁有豐沛土地供給,不少建商在土地取得成本及社區規劃等多種因素下,寧願捨棄近求遠到重劃區內獵地,也是拉抬新建案基地坪數的主因之一。

591新建案表示,基地面積與居住品質息息相關,若面積太小,不僅施工難度倍增,在目前缺工缺料嚴重的情況下,更會造成建築成本遽增;加上建蔽及容積率等限制,造成建物公設不足或法定空地太少,使日後生活環境大打折扣。

因此,一般建商評估購地時,除非是受限成本考量或有都更危老重建等其他訴求,仍會以面積「大」且格局「正」為購地原則,並不會專門收購小面積基地。

經濟日報2022/5/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