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5-06 | 人氣:336

造價大漲、政府加重打房,降低了建商購地推案力道,首季住宅建照核發3.9萬戶、年減13.9%,出現逐年攀高後的首次衰退;住宅使照則因近年推案熱進入交屋高峰期,首季核發約2.7萬戶、年增13.8%,住宅完工量創14年來同期新高。

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自2016年以來受惠房市景氣復甦,建商購地推案轉熱,全台住宅建照核發逐年攀升,去年達17萬戶、創下1995年以來的27年新高,今年第一季雖較去年同期減幅13.9%,但仍較2020年同期高出12.4%。

台北市由於危老及都更案增加,南台灣二都因科技大廠投資題材帶動建商購地熱,首季住宅建照仍持續成長,台南及高雄都有單季超過5,000戶建照核發,尤其房市規模較小的台南,建照核發戶數接近台中、桃園,超越雙北堪稱全台最熱。

大家房屋企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近年工料雙漲,營建成本攀高,加上政府打炒房,新案市場開始調控供給,不過房市並未降溫,今年首季建照量維持高量,在前幾年推案都在高點的狀態下,使照戶數也持續走揚。

住宅使照戶數隨著近年推案熱絡,持續緩步上升,去年全年達10.5萬戶,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再度超越10萬戶大關,今年首季仍有高達2.7萬戶使照核發,近年因重劃區購地及推案熱的新北、桃園及台中,分別都有多個新興重劃區進入交屋高峰期,這三個都會區第一季使照核發均超過4,000戶,都比往年同期大幅攀升,桃園增加幅度更達近三倍。

房地產業者分析,「建照高檔、使照跟進攀高」反映近年房市景氣處於高檔,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近年交屋的建案在預售階段,普遍都有不錯的銷售率,針對預售屋的打炒房政策也壓抑轉售的供給量,買方信心也普遍趨向樂觀,供給過剩的情形短期還不致發生,預售案是否銷售率變差、去化趨緩,將是房市是否反轉的觀察指標。

工商時報2022/5/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