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04-01 | 人氣:1485

地上權住宅愈來愈多,相關問題隨時間漸漸浮上檯面。民眾付出權利金買下地上權住宅後,隨著時間價值遞減,但每年繳交的地租卻隨公告地價調高而愈來愈貴。住戶怨,陷入被政府「養、套、殺」的絕境,不符居住正義,要求地租率應隨年限遞減而調降。


財政部國產署署長周後傑說,「遊戲規則已定」過去簽訂的合約無法更改,但未來可納入研究來檢討,例如地租率每十年調整一次或地租率也採階梯式逐年下降等,讓住宅地上權相關辦法更周全與合理化。

地上權住宅免繳地價稅,但每年要繳公告地價百分之五的地租。隨著地上權持有年限減少,已付出高額權利金的地上權住戶,陷入了「愈租愈貴」又進退失據的窘境。

 例如北市松勇路的地上權住宅,民國八十八年時每月地租約四萬元,但十五年過後,每月地租已經漲到近七萬元。

新任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日前還表示將調高公告地價,讓地上權住宅住戶非常惶恐。住戶估計,十年後,每月恐怕要繳數十萬的地租,「比住五星級飯店還貴」!

住戶說,當初被政府「只在乎曾經擁有」的美麗說辭騙了,買下地上權住宅居住,沒想到政府做莊,公告地價說漲就漲,讓「承租戶們都要跳樓了」!根本是挖陷阱給民眾跳,讓一隻牛被剝好幾次皮。住戶指出,地租率應隨年限遞減而調降。

周後傑表示,地上權案件都是公開標售,事後不能修改遊戲規則,否則會「天下大亂」。但未來會研究看看,避免地上權住宅殘值愈低但地租卻愈高的問題。

不過,周後傑說,地租率若調整,權利金也會調整。例如若地租率採階梯式逐年下降,前幾年的地租率就會很高,市場接受度恐不高。

轉載:中國時報2013/4/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