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7-27 | 人氣:841

疫情前的房市復甦動能快速,根據內政部昨(26)日發布的統計數據,今(2021)年上半年全國的買賣移轉棟數創下近八年來同期新高,和去(2020)年同期的14萬棟相比,年增率25%。房產專家分析,上半年房市尚未受疫情影響,多與政府打炒房和企業擴廠等消息有關。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為17.5萬棟,和上一波景氣繁榮的2013年僅差距0.5萬棟,也因為過去一年房市快速反彈,政府積極打炒房,除了有七月正式上路的房地合一2.0和實價登錄2.0,還有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等。他認為雖然政策有效抑制投機,不過市場的剛性買盤穩定,帶動房市出現一波價量齊揚的走勢,而上半年的移轉棟數尚未反映疫情帶來的衝擊,預料第3季的移轉棟數就會完全反映疫情下的市況,後續的移轉棟數可能出現量縮走勢。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表現搶眼,除了與游資豐富、低利環境有關外,各地建設與科技園區擴廠等利多不斷,自用和投資雙盤支撐下,加速資金轉進房市,同時因新屋陸續交屋,也挹注上半年移轉量。不過下半年在疫情爆發下,她預估將會使得交易較為震盪。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移轉棟數比去年同期增加約3.5萬棟、年增率25%,為17.5萬棟,而其中六都就佔有七成五的移轉棟數。翻開七月初的統計數據,不難發現,六都的移轉棟數也都有增加的趨勢,台北市年增23%、新北市年增24%、桃園市年增16%,台南市年增28%,而台中市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居第二名、年增27%,高雄市年增幅度居六都之冠,勁揚32%。

從區域分布來看,中南部成長趨勢明顯,主因當地房價相對平價,又有就業機會帶動需求,加上有許多重大建設題材發酵,房市買氣暢旺,不過雙北市的反彈趨勢也很明顯,雙北市年增幅度也都超過2成,顯示這波房市復甦表現相當全面。

經濟日報2021/7/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