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6-26 | 人氣:472

實價登錄2.0版將於7月1日上路,許多民眾可能還不清楚如何使用,以下整理幾項民眾可能的疑問,一起來關心實價登錄2.0。

1.門牌、地號完整揭露 過去只能查30個門牌的區段,未來將落實到每個門牌的交易資訊完整揭露。
2.預售屋銷售前備查、成交後申報 將預售屋納管,銷售前須將銷售案向地方政府申請備查,交易後也必須和中古屋一樣進行實價登錄,避免不肖建商哄抬價格。
3.增訂機關查核權 地方政府得向交易當事人調閱相關文件,申報不實案件可按次處罰30萬至100萬元罰鍰。
4.紅單交易納管 預售屋簽約時,不得寫入不利消費者的事項,買受人也不得將紅單轉售第三人,否則按戶(棟)處15萬至100萬元罰鍰。
5.預售屋定型化契約納管 預售屋銷售前將買賣定型化契約報請地方政府被查,違者接按戶(棟)處6萬至30萬元罰鍰。


Q:如何查詢房屋成交價?

A:上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輸入需要查詢的門牌號碼即可。本次改革的最大重點,在於過去為了去識別化,以30個門牌為一區,只能查到30個門牌區內的某間建物成交價。實價登錄則會揭露到每個門牌、每個地號,清楚了解住宅市場的銷售價格狀況。

官員指出,實價登錄網站已經做好升級的工作,分為查詢端和申報端,經過測試後,沒有流量過大的問題,民眾可以放心上網查詢資料。


Q:預售屋購買流程有哪些改變?

A:建商或代銷商,在預售屋銷售前應對建案內容,提請各地方政府備查,避免民眾買到的房屋和預售簽約時有太大出入。

而且預售屋成交後也必須即時在30日內申報銷售價格等資訊,並在實價登錄網站揭露。這樣可以畀面銷售人員拿其他預售屋的不實成交價,來誆騙消費者以高價去搶購房屋。


Q:買預售屋時,還有哪些新措施可以保護消費者?

A:由於部分不肖建商,看好預售屋後續市場看長,會在銷售契約上註明保留條款,簽約後可以反悔不把房子賣給消費者。因此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在銷售前,即報請各地方政府被查。


Q:搶到預售屋預約單後,可以趕快轉賣獲利?

A:不行,實價登錄2.0特別針對俗稱紅單交易的預約單予以納管,規定銷售預售屋在收受定金時,應以書面契據標明標的物和價金等事項,而買到紅單的消費者,也不得轉售給第三人,避免不肖人士炒作紅單交易市場。

工商時報2021/6/2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