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3-27 | 人氣:575

中央授權地方政府配合「包租代管」政策,房東可減免地價稅、房屋稅,北市府率先訂定台北市個人租賃住宅委託包租代管減徵地價稅及房屋稅自治條例草案,日前在市政會議通過,將送議會審議。未來配合「包租代管」房東可減免地價稅、房屋稅40%,金額上限不得超過1萬元。

目前「包租代管」分兩種,一種是房東把房子拿出來當社會住宅,透過都發局轉租給弱勢族群,減稅後稅率僅剩0.6%;另一種包租代管是由專業者執行租賃業務,也就是這次自治條例草案的減免對象,稅率約1.44%。

對「包租代管」可降房地稅,媒體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可抑制北市高租金?柯說,是要讓租金檯面化,「現在台灣的租屋市場都是地下的」。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認為,「包租代管」不可能抑制租金,能影響租金的只有市場供需,供過於求就會降租,反之則漲。

呂秉怡說,政府推包租代管鼓勵房東浮出水面,讓租金檯面化,但房東評估後認為減免地價稅、房屋稅沒有利多,就會選擇以自用住宅節稅、避稅,除非政府推「租金管制」,直接介入市場控制租價,但這樣手段又太強。

北市府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若房子透過合格包租代管業者對外承租,房東繳地價稅、房屋稅可減4成稅率,2種稅率減免金額各以1萬元為上限,訂定自治條例是鼓勵房東透過包租代管業者把房子出租,間接讓租賃市場更健全。

聯合報2021/3/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