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1-28 | 人氣:638

2020是房市詭譎多變的一年,市場先後受到疫情、中美角力影響,房價在不確定因素中摸黑前進,表現卻逆勢上揚,根據好時價調查,去年各縣市房價都較前年價漲,全台以嘉義漲勢最凶猛,六都則以台南價漲最多,年增幅亦是全國第二;專家指出,去年房價表現亮眼,主因是防疫有成、低利率環境加持,購屋意願增加推升房價水平,其中嘉義的年增幅高居全台之冠,主因是基期較低、營造成本相對便宜,吸引不少北部建商進駐,推出大坪數、高總價產品,因此拉抬整體房價水平。

好時價彙整「清華安富房價指數」,參考實價登錄並輔以計量經濟模型,提供市場了解房價、交易量變動的趨勢,根據最新一期調查,去年全台房價都較前年增加,全國年增幅3.84%,各縣市表現方面,年增幅1.75~10.58%,又以嘉義漲幅最多、台南居次,苗栗漲幅最少,若以六都而言,年增幅2.36~8.03,台南亦是增幅最多的縣市,最少的則是高雄。值得留意的是,桃園去年的房價指數128.98,意味著從2013年1月到去年,7年以來房價上升28.98%,突破2014年10月的高點,創下歷史新高。

好時價產品總監丁肇毅指出,房市從去年逐步回溫,上半年因疫情一度冷卻,下半年開始復甦,除了受惠防疫成效,還與央行的貨幣政策有關,低利率環境降低買房門檻,連帶催生購屋意願,交易量增加帶動房價攀升。有關嘉義的年增幅高居全台之冠,他分析,主因是基期較低,營造成本也相對便宜,近年吸引不少北部建商進駐,推出大坪數、高總價產品,因此拉抬整體房價。

丁肇毅提到,台南房價漲勢明顯,主因是受到建設題材加持,近年陸續有台積電擴廠、相關供應鏈進駐,促使房價漲幅名列前茅,至於桃園方面,桃市從2014年10月進入房市盤整階段,2017年底開始走揚至今,同樣受惠建設利多,包括機捷、捷運綠線等帶動房市發展,共通點都是藉由建設話題炒熱買氣。

他總結表示,去年剛爆發疫情時,房市第一季的交易量確實受到影響,不過台灣防疫工作紮實,穩定國人的信心,加上中美貿易戰促使台商回流,資金返台有助穩定經濟發展,連帶穩定房市表現,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房市從去年逐步回溫,主要與央行的貨幣政策有關,低利率環境讓熱錢入市,強化國人的買房意願,尤其投資買盤明顯增多,主要集中在新興重劃區,這是比較特別的狀況。他接著說,去年交易量也有回升,下半年更是表現火熱,顯見房市面對疫情具有高抗壓性,影響也很短暫,建商信心受到鼓舞,預料未來仍會積極推案,今年房市將呈現價穩量微增的格局。

蘋果日報2021/1/2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