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12-24 | 人氣:641

近年來,住宅出租市場逐漸受到重視,政府陸續修訂相關法規,並力推包租代管等方式,以促進台灣的租屋市場。好時價分析六都的實價登錄住宅租金資料,發現台北市每坪租金最貴,但同時報酬率(毛收益率)也最低,而桃園市的每坪租金最便宜,台南市的租金報酬率則最高。

好時價將實價登錄清理過後近8萬筆的租金申報資料,透過大量自動估價模型,還原每一筆資料申報當時的合理房價,以計算各自的租金報酬率(毛收益率,未將管理費等相關成本納入考量),並按照年度、縣市等維度,取得報酬率中位數。

台北市以每坪1,369元最高,比排名第二的新北市多了74.2%,甚至是桃園市的3倍,但也因為房價高,租金報酬率僅2.46%敬陪六都末座。新北市則是每坪租金786元、報酬率2.76%倒數第二。而台南市在租金報酬率以4%領先六都,同時每坪租金僅477元,在六都中僅高於桃園市。

好時價產品總監丁肇毅表示,台灣的房租成長與房價變化相比相對穩定,因此房價的高低直接決定了報酬率的高低。台北市一直是台灣房價最高的縣市,報酬率也最低,而近幾年中南部的房價熱潮,使得台中、台南及高雄的租金報酬率一路下滑,過去台南有近5%、台中及高雄有4%的報酬率,收斂到今年分別剩下4.00%、3.46%及3.56%。

整體而言,以投資的角度來看,台灣的租屋市場報酬率偏低,甚至低於ETF等投資產品,但是過去房價上漲的光芒,蓋掉了對租金報酬率的要求,使得多數投資人只在意房價的變化,就能夠獲得豐碩的報酬,而不需要維護好房屋的品質以提高租金水準,造成租屋市場的品質良莠不齊,讓正常的「投資」行為變調為傷害市場的「投機」行為。期待透過政府的力量,導正目前的租屋市場困境!

工商時報2020/12/2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