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5-08 | 人氣:751

信義全球資產發布最新評估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房地產出現影響分化現象,辦公、廠辦及工業地產受到疫情影響小,有的甚至受惠。飯店旅館、零售店面則受重創 ,尤其是飯店,建議趁機重建或裝修,進行升級轉型,期待長遠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行各業都受衝擊,其中又以觀光產業最嚴重,在各國陸續宣布封城後,今年2月來台觀光旅客數僅剩35.7萬,較去年同期減少逾六成,餐飲、零售業營業額也至少衰退三成。

頂級辦公租金創新高

信義全球資產指出,疫情衝擊下,各類商用不動產出現不同現象。首先,由於新創服務產業租賃需求增加,使得頂級辦公空置率持續降低,帶動租金創新高。

其次,疫情重創旅遊及觀光業,此類產業租賃空間多集中在B級辦公,不少業者有降租、搬遷等需求,部分企業為了降低營運成本,考慮移往租金較低的廠辦區設立總部,如內湖、南港,或另尋新北、桃園捷運沿線大樓。

工業地產部分,由於疫情加速台商回台投資,反而帶動工業地產交易升溫,桃園、及中南部等土地單價較低的地區尤為明顯。

至於飯店、旅館、店面交易受創,許多業者因為收入大減,虧損慘重,吃不消而停業、關門。

飯店可轉型或翻修

信義全球資產表示,疫情很難短期結束,飯店旅館業者可考慮將產品重新定位。交通區位良好、具都更重建價值的飯店,可規畫重新轉型為辦公、住宅等複合式產品,或進行翻新並調整飯店各項服務措施,再搭配異業結盟合作,整合客群搭配套裝行程。

也可考慮提早開放明年住房預約以及搭配促銷活動,以彌補現金流減少的虧損。

店面商場方面,則應利用此一時機,加速線上整合系統,發揮宅經濟商機。空置的店面,可階梯式調降租金,給予更長的免租期,爭取租客進駐,或是切割店面分租,降低租金總價帶。

聯合晚報2020/5/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