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5-01 | 人氣:716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古屋4月交易趨緩,包括信義房屋、永慶房屋、住商機構、台灣房屋、中信房屋等,昨(30)日統計內部交易資料顯示,交易量普遍較去年同期衰退,以信義房屋交易量為例,全台4月交易量大致與3月持平,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減約17%,且六都表現與上月相比漲跌不一,都落在一成以內,但較去年同期全面衰退。

 不過,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4月下半月的買氣已經明顯優於4月上旬,「股市回穩、加零(新冠肺炎零確診)發酵」有助於遞延買盤逐漸回籠。

統計資料顯示,景氣最敏感的雙北市,交易量回升速度也相對較快,台北市4月交易量較3月增加7%,新北市則較3月持平,但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六都交易量全面走跌,台中市年衰退超過三成最多,其次則是台南市減少25%,台北市、桃園市及高雄市也有15%~20%的量縮,新北市交易量僅下修8%。

曾敬德表示,面對這場疫情、經濟休克與國際股市大幅修正,4月交易量年少17%的減幅並不算太劇烈,觀察國內房市從4月14日疫情在國內出現零新增開始,搭配國際股市觸底反彈,買氣在4月下旬明顯回籠,顯見疫情至今僅改變民眾購屋信心,並未扭轉民眾實質的購屋需求,若疫情持續受控的狀況下,買氣有機會逐步逐步回籠。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通常第2季是房市交易旺季,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無薪假、失業潮新聞頻傳,讓民眾對於消費與支出都轉趨保守,不過觀察4月看屋量沒有減少,顯示買氣仍在,只是現在看屋民眾普遍抱著撿便宜心態,出價意願較3月降低約一成左右。

謝志傑指出,反觀屋主則因央行降息,目前房地利率已是歷史低點,讓房屋持有負擔減輕,沒有急售壓力,加上國內防疫措施獲成效,甚至出現多次新增「0確診」,反而讓部分屋主出現惜售狀況,不願調整售價,讓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難拉近,交易量欲大不易。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分析,今年第1季表現不俗,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控制得宜,撿便宜的買方將陸續回歸理性,未來能否延續交易力道,值得留意。

經濟日報2020/5/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