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4-06 | 人氣:746

2019年全台房地產交易總規模達3.6兆元,創下五年來新高,市場普遍認為近年房市已走出低潮,回溫態勢明確,不過各地及產品類型回溫差異甚大。就區域別來看,高雄、桃園交易動能成長最強勁;就產品類型來看,套房、商辦交易規模成長幅度最高,不過占交易最大宗的「雙北房市」及「電梯大樓」在這波房市復甦中,交易量能並未擴張。

根據僑馥建經、屋比房屋等業者統計實價登錄的歷年總金額,2019年雖尚有零星案件尚未全數揭露,不過推估去年全年全台房產總交易規模可望達3.6兆元,為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當年跌破3兆元以來,連續第三年成長,不過距2013年超過5兆元、2014年約4.1兆元,仍有相當差距。

僑馥建資訊組經經理林佩儀指出,全台主要都會區房產的交易規模多自2016年之後觸底成長,不過成長力道明顯集中在台北以外都會區,六都交易規模最小的台南約2,601億元,則創下歷史新高,雙北及桃園與歷史高點的2013年相較,多還有35~40%的差距。

各類房地產產品的交易動能亦大不相同,住宅類產品以套房年增13.5%最高,其次則為公寓8.2%、華廈6.4%,交易規模最大宗的電梯大樓則是年減2.1%。商業不動產「四寶」中則是以商辦年增11.7%最為強勁,土地為7.4%,廠辦及工廠也各有4.2%、0.8%的年增率。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去年因為中美貿易戰帶動台商回流投資金額攀升,成為房市緩步上揚的動能,使工業及商業不動產交易規模幾乎都是相對高水位。

住宅市場方面,在剛性自住需求撐盤下,去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雖已超過30萬棟的復甦門檻,但近年物價、房價仍在高檔區,新屋大樓總價普遍偏高,購屋者在預算有限下,只能轉往屋齡較大、總價較低的華廈與舊公寓產品,加上進年政府主推危老、都更政策,更帶動老舊華廈與公寓交易量增。

工商時報2020/4/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