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1-17 | 人氣:875

實價登錄上路逾7年,近3年單統計台北市就出現45件「假實豋」情事,台北市地政局今祭出「查價三箭」,盼提升實價資訊正確性與公信力,避免炒房客刻意「實豋作假」從中牟利。

根據北市府統計,3年內北市45件實豋造假中,有24件「無合理理由誤登」、8件「誤載他案契約書價格」、6件「交易總價誤登其他欄位」、5件「交易總價計算錯誤」、1件「無對價金額之交易」、1件「誤載為公契價格」;申報不實造成價格資訊不透明,恐會讓會讓下一位買家誤判情勢,無法評估真正的購屋價格。

北市地政局指出,類似案件近日在全國就有3起,嘉義市、桃園市及高雄市各1件,其中有買賣雙方合意高報交易價金、浮報交易價格、假借人頭登記且高報交易價格等不法行為,包括買賣雙方、房仲、地政士,陸續依「意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偽造文書罪」判刑。

而台北市地政局為提升實價資訊正確性與公信力,推出查價三箭,第一箭是「智慧系統協助檢核」,第二箭為「公私協力增進信賴」,第三箭則是「移送檢調防杜虛價」。

地政局解釋,當民眾交易需要實豋時,市府會先透過電腦大數據,智慧判讀價格行情;倘若正好沒有可比對資訊,就會諮詢不動產估價師公會;一但經判讀「疑似申報不實」,輕者移送國稅局,重則轉送地檢署請求調查。

地政局表示,實價登錄為房屋交易重要參考資料,申報人若蓄意哄抬或虛報不實者,除可依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依其情節處3萬至15萬元罰鍰外,還可能觸犯刑法第214條「意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拘役。

聯合報2020/1/1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