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1-10 | 人氣:747

總統大選前房市明顯轉趨觀望,買賣雙方都放慢腳步,9日出爐的住展風向球,12月總分只有31.5分,較11月〈33.3分〉減少1.8分,分數連續三個月下滑,且對應燈號轉為藍燈,結束連續九個月的黃藍燈,年底旺季意外表現不如預期。

住展最新公布的風向球六大觀察指標中,預售屋供給、廣告批數、來人與成交組數等四項分數都下跌,議價率則持平,只有新成屋供給是分數唯一上升的項目。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預售新屋市場受大選干擾,買賣雙方都明顯放慢腳步,但預料大選後,二月風向球可望回升至黃藍燈。

統計12月預售屋推案量持續減少至400多億元;新成屋供給卻放量至近700戶。其中,新北、桃園與新竹新案仍穩定釋出,唯獨台北市供給量急速冷卻。北市12月單一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個案只有一個,不僅推案量驟降,連市況也明顯走滑,市中心與蛋白區同步冷卻,顯示新案市場買賣方多選在選前休兵。

受到總統大選投票日逼近的影響,業者的銷售信心也降至低點,12月報紙廣告量僅剩0.76萬批,何世昌表示,這顯示業者普遍評估大選會削弱消費者購屋意願,擔心選前廣告白打、預算打水漂,紛紛抽手暫停廣告,把銀彈留到選後。

來人組數與成交組數方面近期維持緩降趨勢,12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案,來人組數平均約每周24.4組,較11月的26.1組減少1.7組,總體來人組數已連續四個月滑落。

至於成交組數,12月亦降至約每周1.9組,較11月的2.2組減少0.3組,代表12月新案市場的成交表現並不出色,更是近半年來成交組數首次低於2組。尤其以大台北高總價、70坪以上的大坪數房型買氣較差,這類產品到了年尾仍看不到熱絡的曙光。

何世昌認為,雖選前的新案市況平淡,12月住展風向球更摔至藍燈,但其原因應是總統大選的干擾,預期只是短暫性因素,因為線上已有不少建案準備在選後推出,屆時供給量分數會快速拉高,屆時就看消費者買不買單。

工商時報2020/1/1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