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11-29 | 人氣:777

中大CCI指數 景氣好轉有感,幾乎回到房市前一波高峰的熱度
台商回流投資明顯帶動內需動能,抽樣調查全國民眾的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最新結果出現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等「內需」相關指標連月同步走升,尤其是代表民眾未來六個月願意購屋、買車的「購買耐久財」指標,連三個月大反彈,更創下103年8月以來的64個月新高,民眾對於購屋的熱情幾乎回到房市前一波高峰的熱度。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80.37點,較上月下降0.6點,可說是持平穩定。至於六項分項指標,此次有四項指標上升,包括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等;但投資股市時機、就業機會兩項指標下降。

其中,「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本月調查結果為109.05點,指標意義為「偏向樂觀」的高信心度,且是連續三個月在100以上的「偏向樂觀」。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台商回流投資的消息炒熱市場,工業區、商辦需求旺盛,會外溢感染到一般住房的市況,住房需求一直是剛性存在,現在只是民眾購屋的信心加強了,出手的機率也變大。

吳大任指出,台商回流除了7千億投資,還有台商從不同管道持有的資金,此外香港動盪帶來的不確定陰影,停泊在香港的外資流動性、國人的財管部位,部分傾向轉進台灣。

此次調查民眾購屋信心增強,和台經院最新營建業營業測候點拉高,趨勢上十分吻合,這些都屬於內需產業,民眾自然感受國內經濟景氣好轉。

此外,本次調查下降的投資股市時機、就業機會兩項指標,分別創下102年2月以來、99年6月以來的新低記錄。吳大任指出,民眾應該是認為股市現況「居高」,未來六個月不宜再大舉進場,且逢高獲利了結的股民正好把資金轉進房市,將進一步帶動購屋的樂觀信心。

至於民眾對於就業機會的信心崩解,吳大任認為,這和製造業出口尚未好轉有關,目前大陸、歐洲PMI仍在衰退,工業生產指數亦呈現疲弱,估測民眾對就業機會的信心,下個月恐也會繼續下滑。

工商時報2019/11/2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