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11-21 | 人氣:908

台北市燙金鑲鑽地段的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案,20日以底價99.88億元,結果南山人壽以159.81億元、溢價率達六成,擊退出價101億元的元利建設企業、100.1億元的豪昱營造聯盟,成功得標,換算每坪得標價達744.18萬元,坐上全台史上最貴地上權的「新地王」寶座。

被列為海砂屋的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案,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信義路五段,緊鄰「台北101」、「南山廣場」,基地面積約2,147.45坪,地上權底價99.88億元,基準容積率為560%;20日開標現場,南山的出價引發現場驚呼連連,震撼市場。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在大家都好奇南山是不是標貴了的同時,也必須思考到,這塊地適用危老條例,如可申請核准危老案最少10%獎勵值,加上退縮獎勵8%、綠建築和智慧建築各6%,保守估計至少可取得3成容獎;若再加計危老時程獎勵,初估未來銷售容積坪就可望上看2.3萬坪,相當於1,064%的容積,每容積坪成本可望明顯下降。這還不包括南山向來擅長的容移,因此成本效益已非一般建商所能競爭。

黃舒衛預期,信義行政中心要點交完成到興建完工,至少抓9年後,到時候信義計畫區頂級辦公的每坪月租,鐵定不只看到6,000元;屆時「台北101」已經20多歲、「統一國際大樓」也成為中古辦公樓,依南山人壽打造「台北南山廣場」締造的辦公標竿和潛在頂級租戶名單,可望再度掌握下一波辦公換殼潮的錢景。

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丁玟甄表示,南山人壽近幾年「獵樓」、搶地,來勢洶洶,尤其信義計畫區土地存量相較於其他壽險龍頭是相對較少,僅南山總部、「台北南山廣場」兩棟,若要擴大商用不動產加乘效果,不難理解為何此次天價搶標,以每坪744萬元一舉超越元大商銀得標空軍官兵俱樂部地上權的720萬元,坐上地上權「新地王」寶座。接下來,明年「世貿三館」地上權標售案,勢必因此再被墊高底價,搶標也勢必更激烈。

至於元利建設企業也躍居搶標角逐者的大黑馬,四月間才以112.58億元法拍成功「D3」地塊,每坪得標單價約725萬元。此次南山人壽得標價一揭曉,市場人士相當驚訝,指出這個地上權價格每坪744萬元,已超過所有權的「D3」單價,讓元利馬上「賺到」。元利建設副總經理吳麗謹表示,集團總裁林敏雄相當看好未來頂級豪辦市場,因此一個星期前才決定競標,顯示對於市場相當有信心,也恭喜南山成功得標。

工商時報2019/11/2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