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9-03 | 人氣:727

房仲統計內政部資料,今年第1季台北市30年以上老屋交易占比高達48%,幾乎每兩間房子交易,就有一間是老屋;台中市占比33%,每三間房子交易就有一間老屋,六都排名第二。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分析,北市老屋交易占比高,主要是老屋大多地段好、使用坪數大,房價相對便宜,尤其關鍵的是,價格很好談。另外,危老議題發酵、繼承取得脫手增加,也推升老屋交易熱度。

中信房屋近日統計內政部住宅買賣移轉屋齡資料,今年第1季全國住宅買賣移轉平均屋齡約22年,其中台中市平均屋齡26.6年最老,台北市25.8年第二,高雄22.1年第三。最年輕為桃園市,平均屋齡僅約17年。

觀察屋齡30年以上住宅買賣交易占比,北市48.6%最高,將近五成,第二名為台中市,占33%,新北市29%排名第三。

徐佳馨表示,北市老屋比新屋大多便宜二成以上,同一區段,新大樓和舊公寓價格甚至可差到一半,北市房價高,對購屋預算有限的人來說,老房子才買得起,而且公設比較低,室內使用坪數大,購屋CP值相對高。

她表示,少子化已有很長一段時間,很多家庭都只有一兩個小孩,繼承房子的情況愈來愈普遍,近年市場出現不少繼承屋轉售物件,這些繼承而來的老房子,賣方沒有成本,價格普遍好談,也讓老屋交易件數增加不少。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危老都更,北市房價高,都更成功,容易點石成金,近期愈來愈多人願意購買老屋等都更,也是北市老屋交易占比幾近一半主因之一。

台中方面,徐佳馨表示,台中近年推案熱,帶動一波換屋潮,釋出的老屋,由於價格便宜,且多位於生活機能成熟的舊市區,吸引不少年輕首購承接,也有不少投資客專門買進這些老屋,重新包裝後出租。

經濟日報2019/8/3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