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2-05-27 | 人氣:387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1到4月從外國遷入人口數共1.58萬人,比去年約4000人,多出約三倍,為2017年,6年以來新高;不過,遷出人口16.3萬,比去年同期4萬人也大增三倍,同步寫下新高。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分析,共存成為主流,全球各國陸續解封,入境不再十分麻煩,許多滯留海外民眾紛紛返國,是遷入人口大增主因;另一方面,我國戶籍法有兩年未回國即辦理遷出的設計,今年前四月進入海外國人「被遷出」高峰,因此遷出暴增。

她表示,隨著疫情緩解與居家隔離政策的鬆綁,預料本土疫情高峰過後,會有一波國人返台遷入潮,不過相較於台商返台潮,接下來的海外回台潮主要是處理行政庶務,加上台幣近期走軟,以及政府打房壓力等因素,並不容易產生所謂的海歸買屋風。

根據內政部統計,疫情前,我國1到4月從外國遷入人口數多在1.1萬~1.2萬人,2020年疫情爆發後,降至7700人。2021年更下探至4000人。

遷出部分,疫情前在1.5萬人上下,2021因除籍關係增至4萬人,今年前四月更一口氣大增至163,340人,淨遷出人口數多達14.7萬人,創下歷史新紀錄。

在各區域表現上,台北市遷入、遷出人口都是全台之冠,合計人口淨遷出3.5萬人,也是第一名,六都以外,則以彰化變化最明顯,前四月遷入449人, 遷出5058人,均是六都以外第一名。

徐佳馨指出,彰化有不少台灣企業隱形冠軍,不少業主有公司產線或是資產海外布局的需求,另外子弟也有出國的規劃,形成了相當特殊的型態。

大家房屋企研室副理郎美囡指出,受疫情影響,許多海外國人不便返國,超過2年未入境,遭依法遷出戶籍,但民眾不必擔心,戶籍被遷出者仍具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未來只要持中華民國護照,或入國證明文件入境後,即可辦理遷入登記,只要出境未逾4年,一回國立即可參加健保,其他相關權益政府也都有因應措施,可確保海外國人權益。

經濟日報2022/5/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