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0-02-25 | 人氣:745

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今(24)日公布,2019年第四季「亞太商辦租金指數」,台北辦公市場異軍突起,年增2.7%,在東亞市場中僅次東京年增2.9%。雖然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台灣在有效的防疫下,有望加速產業回流,加上目前辦公室新供給缺乏,租金指數仍有年成長3%的機會。

報告指出,2019年亞太區21個主要辦公室市場,有13個呈現租金持平或上漲,加權平均年漲0.4%,但較2017、2018年的1.8%、3.4%年增率,明顯趨緩,甚至第4季出現0.2%的衰退。

其中,兩岸三地主要城市,香港因受到反送中影響,第4季租金指數年跌14.3%、季跌6.7%,中國的北上廣深,也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全面走跌,只有台北辦公室表現亮眼,第四季年增2.7%、季增0.7%。

面對美中貿易戰、新冠病毒疫情等不確定性,今年的挑戰更大,萊坊預期今年亞太區13個城市、超過一半的商辦租金將持平或走跌。

不過,瑞普萊坊商業物業代理部副總監陳瑛佳認為,預期台灣在疫情有效控制下,未來產業回流的速度會加快,甚至外商避險布局的需求會提升,即使上半年部分企業的決策可能稍緩,但全年租金仍有3%的上漲空間。

陳瑛佳分析,辦公室的租期長,持有人又多為壽險業或投資機構,以目前超低空置率的房東市場條件來看,以及台灣防疫成果,短期的疫情因素不會影響租金上揚的長期趨勢。

瑞普萊坊總經理劉美華強調,面對未來強烈的來台投資需求,商辦仍是壽險業、建商投資的首選規劃,而且在2023年以前,市場幾乎沒有大面積新供給可釋出,再加上市區舊商辦在這波健康議題下,有很大的重建急迫性,看多辦公室的投資市場。

經濟日報2020/2/2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