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0-01-06 | 人氣:803

二○一九年的倒店潮終於緩解。根據戴德梁行統計,台北市忠孝商圈租金降到每坪九千到一萬六千元,空置率已降到百分之七點七,其餘西門商圈、站前商圈及南西商圈店面,則維持平穩震盪。

房仲業者指出,電商崛起消費型態改變後,衝擊店面出租狀況,雖然降租讓空置率獲得緩解,但店面獲利空間難回到過去榮景。

二○一九年第一季老牌餐廳永福樓歇業後,連帶鐘錶業、服飾品牌等撤櫃,忠孝商圈掀起倒店潮效應。據戴德梁行統計,忠孝商圈去年第一季空置率拉升到百分之十二點五,每坪租金落在一萬一千至一萬七千元;所幸在降租後,忠孝商圈去年第四季每坪月租來到九千至一萬六千元,空置率到已回到百分之七點七,倒店潮獲得緩解。

戴德梁行研究部協理薛惠珍表示,隨著房東調降租金後,最近服飾及餐飲展店又重新進駐忠孝商圈。以永福樓為例,過往傳出每月高達六百萬元的高租金壓垮名店,最終是在去年第四季以每月三百二十萬元,出租給服飾品牌。

中山南京商圈去年第四季空置率則落在百分之五點八,每坪租金約七千至一萬二千元,站前商圈空置率則在百分之三點一,每坪租金在九千至一萬二千元,西門商圈依舊表現強勢,空置率僅有百分之二點六,但每坪租金水準高達一萬八千至二萬二千,成為四大商圈之冠。

雖然四大商圈回歸平穩,卻不敵百貨商場吸引人潮的事實,薛惠珍指出,信義計畫區百貨從「高貴」、「年輕」到「親子」,實現商圈全客層定位,且受惠於信義商圈電影院及夜店等夜間娛樂,帶動餐飲營業時間的延長,深夜食堂成為夜間經濟中悄然崛起的新勢力。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電商崛起改變消費行為,加上百貨群聚效應分散人潮,除了西門町等有觀光效應的商圈,去年也有不少店面持有者認賠出售,即便街邊店出租狀況已邁入平穩的好消息,但未來投資店面的獲利空間恐怕難比從前。

聯合報2020/1/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