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隈研吾的負建築代表作~Même

discuss pic 2019-09-03 11:18:56
Même是隈研吾的示範作品,以北海道原住民族傳統建築Chise為發想基礎。愛奴族是北海道的原住民族,習慣將暖爐置於房屋中心,並以蘆葦草遮覆屋頂和牆面。

經由隈研吾的詮釋,Même利用現代技術使中央壁爐的熱輻射傳遍整棟房屋,並選擇雙層半透明膜材覆蓋於外牆和屋頂,除了通風、調節空氣,也提供自然光、具保溫作用。隈研吾認為,被自然光所環繞,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渴望。因此在Même小屋中,人們能嘗試回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節奏。一向強調建築的意義在於凸顯地景地貌自然的美好,並非在天然環境裡標新立異,Même 小宅在各個面向皆是隈研吾理念的實踐。

「負建築」一詞出自日本建築家隈研吾於2004 年出版的《負ける建築》一書,他認為20世紀的各國建築往往強調愈高愈好的好勝氛圍,造型力求古怪,以成為特殊地標,容易使人忽略建築存在的核心價值,應該強調在地取材、緊扣在地文化,採用傳統木造建築及榫卯結構等元素。








圖文by網路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