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巴黎聖母院:跌宕在850年歷史中的事實真相

discuss pic 2019-04-18 11:22:36

蜚聲世界的法國巴黎地標建築——巴黎聖母院,在熊熊火光中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BBC帶你看看它的跌宕歷史與寶藏。

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這座基督教教堂,是哥特式建築的曠世傑作,也是巴黎的古老象徵。

面對有850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被焚燒的慘痛事實,法國總統馬克龍宣佈:將啟動法國上下以及內外的力量,重建這座在法國歷史中有重要意義的大教堂。

有關巴黎聖母院的六個基本事實真相,你可知曉?

1)巴黎聖母院,是在1163年法國國王路易七世時開工修建的。當時,巴黎作為法蘭西王國的政治和經濟中心,人口增加的同時,重要性也日漸顯現。如今,據統計這裏每年吸引超過1300萬遊客,是巴黎市區最受歡迎的景點。

2)在開土動工後的近200年中,修建工程一直持續,直到1345年才完工。17、18世紀時曾進行過大量的翻新、維修和擴建。教堂中的石刻和彩色玻璃窗上,全部都是《聖經》故事和教義的再現。它的祭壇、迴廊、門窗等處的雕刻和繪畫藝術,以及堂內所藏的13-17世紀的大量藝術珍品都是它聞名世界的內涵。

巴黎聖母院在850多年的風風雨雨中,走過輝煌也走過落魄。1431年,英格蘭國王亨利六世在這裏加冕。之後,大教堂曾經一度完全失修,幾近荒廢,拿破侖時期才得以修復。他也在1804年於巴黎聖母院中加冕為皇帝。

3)巴黎聖母院最為矚目的結構,是兩座建於13世紀的鐘樓,高達69米。其中最大的鐘,以馬內利(Emmanuel,意為耶穌靈光),重達13噸,位於南塔之內。

4)鐘樓從下到上共有387個台階,沿途經過奇幻怪物走廊。這些神秘的怪獸,通常由幾種動物形狀組合而成。其中最著名的,是名為「思提志」(stryge)的怪獸。它蹲在教堂的頂處,用手托著頭俯視巴黎。

5)法國著名作家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1831年創作了他著名的小說《巴黎聖母院》。其中的主人公,聖母院的敲鐘人——加西莫多,因為外形古怪招人害怕,卻在聖母院中找到了歸宿。這部作品,被改編成電影、音樂劇、舞台劇和動畫片,成為全世界觀眾老少皆知的故事,也是讓巴黎聖母院大教堂更加深入人心的文學傑作。

6)巴黎聖母院在850多年的歷史中,曾經多次被毀壞,多次修復。如今,教堂正門和內部的絶大部分仍然保持原本的設計。

16世紀時,法國胡格諾派新教徒和法國國王都曾搶掠過教堂中的珍寶。巴黎聖母院外部的很多特色雕塑被拆除,因為這些東西被認為是偶像崇拜,另外有人打著現代化的名義曾經毀過教堂內的墳墓和雕花玻璃窗。法國大革命時期,巴黎聖母院被改為儲藏食物的倉庫,很多雕塑的頭部被切除。
1845-1870年間,巴黎聖母院開始第一次大規模復原工作,過去一個世紀中絶大部分被損壞的部分得以修復。
1991年開始,現代翻新工程持續了20年,主要是清理教堂正門和雕塑。

>>圖文轉載:BBC 2019.4.16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