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2019全球最受矚目的13個建築,兩個在台北!

discuss pic 2019-01-16 10:49:36
著名的建築網站 Archdaily 公布了2019最受期待的建築項目,包含OMA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Reiser Umemoto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都在名單中。多數以文化性的建築為主,有好幾個項目蓋了很多年,中間歷經讓人沮喪的錯誤,甚至與政治變化息息相關。

01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OMA
位於士林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從2009年宣布競圖結果後一直備受期待,建築外牆工程已於近期完成,待完成內裝工程後,最終由台北市文化局確認開幕時程。(之前預計是2020年。)



02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Reiser Umemoto
另一個台北的大型項目是Reiser Umemoto設計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位於南港車站與捷運南港線昆陽站之間,包含了可容納數千人的表演廳、流行音樂文化館及產業區。完工後將是世界第四大的獨立式博物館。


03 紐約 Vessel/Heatherwick Studio
由Heatherwick Studio設計的「Vessel」,在宣布要興建後迎來兩極反應,喜歡的稱它將成為紐約的艾菲爾鐵塔,嘲笑者則說這是紐約最大的廢紙簍,無論好或壞,「Vessel」注定成為目光焦點。目前的開幕時間預定是2019年春天,網站上可登記早鳥預覽的免費門票,2月時將通知幸運兒可以搶先參觀的時間。


04 紐約 Shed/Diller Scofidio + Renfro
「Shed」是紐約哈德遜水岸文化表演中心,離「Vessel」不遠。Diller Scofidio + Renfro的設計雖然帶點未來主義,但也兼具了實用性。它的特別之處在於有個滾動式的鋼結構大棚,可以往外推開,擴展內部的畫廊和活動空間。與「Vessel」一樣,預計於2019年春天開幕。


05 上海 油罐藝術中心/Open Architecture
中國這幾年有許多令人驚嘆的新建築,目前則轉向於要重塑自身的工業景觀,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油罐藝術中心」(Tank Shanghai)。位於上海的徐匯濱江核心區域,由北京的 Open Architecture擔綱設計,將油罐廠改造成一個以龐大的公共景觀連結起來的藝術中心,包含了各種展覽空間、公園綠地、廣場、書店、教育中心和餐廳等。(預計2019年3月開幕,地鐵11號線雲錦路站)


06 卡達沃克拉體育場/Zaha Hadid Architects
2022的世界盃足球賽將於卡達舉行,這是世界盃足球賽首次於中東國家舉行。卡達為迎接世界盃正積極建設,其中最受注目莫過於Zaha Hadid最後的作品之一:世界盃主場館沃克拉體育場(Al Wakrah Stadium)。位於卡達境內東南方的濱海城市沃克拉(Al Wakrah),它有一個可伸縮的屋頂,可在30分鐘內完全伸展或收回,可容納超過40,000名觀眾。這個設計一開始飽受批評,許多人認為它長得很像女性生殖器官,不過近幾年相關的討論逐漸平靜下來,隨著體育場即將完工開幕,預計將會引起新的關注。


07 杜哈 卡達國家博物館/Ateliers Jean Nouvel
法國建築師Jean Nouvel的建築向來引人注目,2008年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後更是如此。2012年,他以雪梨的「One Central Park」為可持續性設計樹立了新標準,而後的阿布達比羅浮宮亦讓人驚艷。卡達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Qatar)將於2019年正式開幕,預料屆時將會引起廣泛關注。


08 挪威 水下餐廳「Under」/Snøhetta
「Under」由Snøhetta建築事務所操刀設計,號稱歐洲第一家水下餐廳,刻意選在偏遠的位置,位於Lindesnes附近,一個擁有4千多名居民的小村莊。建築像是個超大型的防波堤,用餐空間位於水面下5公尺處,外牆是將近一米厚的耐壓混凝土牆,可以透過全景窗戶欣賞海底風景,天氣惡劣時餐廳內的景觀反而好,因為可以就近看到驚濤駭浪。建築除了餐廳之外,還設有海洋研究實驗室。目前已開始接受預約,預計2019年4月開幕。


09 上海「1000棵樹」/Heatherwick Studio
由Heatherwick Studio設計的「1000棵樹」還沒完工,但已經被拿來與傳奇的巴比倫空中花園比較。「1000棵樹」位於上海莫干山路,靠近M50藝術區,佔地30萬平方公尺,看起來像是兩座被樹木覆蓋的山脈,包含了400個梯田和1000個結構柱。目前尚未公布何時完工,預計會在2019年中至年底之間。


10 北京「Leeza SOHO」/Zaha Hadid Architects
有著獨樹一幟的環形結構,北京的「Leeza SOHO」是另一個眾所期待的Zaha Hadid最後之作。這個46層的複合式大樓,設計靈感來自於周圍獨特的城市肌理和地塊,由於位於兩個地鐵站的交會點,建築也因此一分為二,兩個塔樓彷彿旋轉般在塔樓處連為一體,扭曲的建築結構讓光線可以均勻透入內部空間。建築高達190公尺,有世界上最高的中庭。戶外有個環繞形的廣場。


11 美國德州 紅寶石城/Adjaye Associates
位於美國德州的聖安東尼奧,是Adjaye Associates為Linda Pace基金會所規劃的新建築。名為紅寶石城(Ruby City),主要是為展示基金會不斷增加的當代藝術收藏。建築為折疊幾何形狀,外層是深紅色的面板和玻璃預製的混凝土骨架,有著戲劇性的傾斜屋頂和天窗。建築佔1萬4千平方英尺,內部有個巨大的樓梯,通往三個展覽區域,還有個公園和名為「SPACE」的博物館。預計2019開放。


12 中東巴林 Pearling Path遊客中心/Valerio Olgiati
中東巴林 Pearling Path遊客中心是共享文化記憶的實現,這座遊客中心包含了15個不同的站點,沿著蜿蜒的路線穿過城市,讓遊客可以深入了解從史前到20世紀初的當地傳統。預計將於2019年開放。


13 大埃及博物館/Heneghan Peng Architects
埃及不只歷史遺址金字塔,未來還會有個專門展示和保存古代珍寶的專屬博物館-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2003年時舉辦競圖,最後由Heneghan Peng提出的方案勝出,他將數位科技整合於建築中,有助於許多重要文物的永久展示。博物館位於靠近吉薩金字塔和開羅金字塔的沙漠高原上,將成為最大的埃及文物收藏館,佔地10萬平方公尺,包含了畫廊、會議空間圖書館和研究設施,預計2019年先開放部分區域,2020~2022之間全面開放。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