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嗨梯羅田2018

discuss pic 2018-12-27 11:11:13

嗨梯 – 2018留守兒童空間裝置建造營,湖北 / 一本造建築工作室

「嗨梯」誕生於2018年夏天。作為一個公益專案,它是一本造工作室和武漢種太陽社會發展與創新中心合作,在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大河岸鎮湯河小學留守兒童夏令營中,帶領大學生志願者和孩子們共同創作並建造的的空間裝置。

嗨梯的結構由20個相互獨立的木梯組成。這種形式的木梯是中國鄉村中最為常見且易於獲取的工具,幾乎每家房前屋後或村鎮工廠都會有木梯備用。它往往由杉木切割/打磨製成主體;出於造價和性能考慮,製作者甚至不會採用榫卯結構,而是選擇螺釘合頁鉚固。由於每一把梯子都擁有完全獨立且相對穩定的結構,且開合角度調整幅度較大,因此20個梯子的空間組合擁有了極為豐富的可能性,即使未經建築學專業訓練的兒童也可以參與到“設計”與“建造”的全過程中來,即所謂“一個無限參與式的開放場景”。

無限參與式的開放場景indeterminate participatory open ended situation)的概念由雷納班納姆(Reyner Banham)提出,即創造一種可以回應事件的空間(suited to what you are going to do next)。嗨梯作為一個開放的結構,通過相對穩固的結構提供了一個空間形態多變的場所,沒有具體預設功能,從而可以激發或者回應裡面發生的事件。隨著時間的推移以不確定的方式改變,不斷顯示新屬性的能力“change in indeterminate ways over time, continually manifesting new properties”。建築師鼓勵孩子們重新發現場地與建築的邏輯關係,定義建築的功能,由建築裝置的使用者/體驗者(建造營的孩子們)來完成嗨梯的建造。嗨梯可以被認為是一個由未來的使用者共同策劃建造的裝置,這在裝置所在地羅田的鄉村就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傳統。但是在分工細緻的現代城市中,很少有使用者能夠參與到建築的設計和建設中。在這個小小的建築裝置裡,我們部分地重現了這個有趣的過程,恢復建築的全民參與的社會屬性。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