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下探地表88米 上海廢礦坑變身奇景酒店~世茂深坑洲際酒店

discuss pic 2018-11-19 16:35:37
歷時12年,完全依附深坑崖壁而建,下探地表88米,曾被美國國家地理譽為「世界建築奇蹟」的世茂深坑洲際酒店於2018年11月15日正式開業。 



 

中新社報導,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坐落於上海佘山風景區腳下,建造於曾經的採礦坑中,坑內懸崖峭壁上綠植叢生,並有瀑布從峭壁上流入水面,酒店結合深坑的地理特點、岩層變化特點等,從地面向地心深處直入,至水底深處。並依地貌特徵設置大堂、客房、酒吧、水下套房、水下餐廳等。  

據報導,酒店由杜拜著名的帆船酒店設計師操刀,共有客房336間,以紅、藍、灰藍三種內飾設計為主,所有客房均設有觀景露台,面向深坑,觀賞峭壁瀑布絕景。目前,酒店客房每晚房價在4000元人民幣左右(約576美元)。 

 

從2008年立項以來,世茂深坑洲際酒店突破地平線下88米的建築極限,克服了64項技術難題,其中完成專利41項、已授權30項,開創了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  

此外,世茂深坑洲際酒店也保留了原有的採石棧道和鴿子洞等遺跡。採石棧道立於建築樓體左側的原始崖壁之上,棧道呈Z字形,沿坑頂向坑內建造。從採礦工人到建築工人,300級台階見證了兩代人沿山而下的故事。

崖壁上的鴿子洞也是深坑原有的舊貌之一,常有鴿子在此翱翔棲息,世茂深坑洲際酒店特意將其保存下來。如今,鴿子洞是酒店自然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說起酒店建設初衷時,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表示,當年看到這個廢棄多年的採礦坑,和周圍的青山綠水非常不協調。於是就有了一個想法,「希望把城市傷痕變為瑰寶,綻放出它的震撼和美麗」。

文:聯合報2018/11/16
圖: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官網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