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我的房子會呼吸~何俊賢的金山度咕屋

discuss pic 2018-11-01 10:44:20

退休的數學老師何俊賢先生,2008年,在金山海邊用土造了一棟外形奇特的房子:拱形的房子不打地基,不裝空調也能冬暖夏涼,還能抗17級颱風、8級地震。

他構思三年帶著當地的耆老與高中生合力完成「度咕屋」,「度咕」是台語中「打瞌睡」的意思,所以這間度咕屋就是要拿來放空、要來「度咕」的、慢活的!另外「度咕」的發音又與英文的「do good」很接近,加上門牌號碼是24號音近英文的「Earth」,這間房子也就負擔著「Do Good to the Earth」的生態責任。

2011年,沒有學過建築的他,在第一屆台灣綠建築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首獎。

●拱形的房子 
利用數學上面一個二次函數的線條,也是最自然的線條,房子本身沒有地基,也不用鋼筋,但一樣有超過鋼筋的強度。

●用地磚來對抗濕度 
金山靠海,室內照理講會很潮濕,選用不上釉的地磚本身有氣孔,它會吸走空氣中的水汽,然後我們門窗一開,風一吹進來,就很乾爽,像有了一台天然除濕機。

●用土造房子 
土是很好的隔熱材料,從建材上,就先隔絕一部分的熱,這樣就能降低室內的溫度。

讓空氣朝“對”的方向流動 
只要房子開口的方向對,風向對流,自然就會涼爽。臺灣夏季吹西南風,冬季吹東北風,房子的窗戶都朝西南邊開,這樣夏天的風就會吹進來,等到冬天吹東北風時,會把風擋在外面。

●巧用自然光 
在房頂上開了好幾個天窗,用自然光就可以讓室內有像開燈一樣的效果。







圖文by網路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