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CNN盤點~2018值得期待的新建築

discuss pic 2018-01-17 10:40:38

從丹麥多種色彩的樂高屋(Lego House),到南非廢棄穀倉中的藝術博物館,2017年有眾多吸引目光的建築竣工,2018年也讓人拭目以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整理出預計2018年完工、值得期待的建築,包括業內知名的英國建築師海斯維克(Thomas Heatherwick),以及日本建築師隈研吾等人,都設計了預計未來12個月內完工的建築。


● 北京新高樓:中國尊、麗澤SOHO

亞洲預期將再度引領傲視全球的摩天樓工程。2018年各大竣工建築中,北京新塔「中國尊」高528公尺,如果依期完工,估計會成為2018年最高建築。

中國接下來將竣工的高樓中,還包括知名英國已故建築師哈迪德(Zaha Hadid)的遺作麗澤SOHO(LeezaSOHO)。麗澤SOHO也位於北京,是座扭曲的玻璃塔,哈迪德的公司堅稱,它擁有全球最高的中庭。


● 2018年最高建築—北京中國尊高塔

2018年最高建築將落在哪個都會大城?答案正式揭曉,高5258公尺的北京「中國尊」,若如期完工將會成為2018年最高建築。這座勢必會成為北京新地標的高樓,採用外圓內方、天圓地方的東方神韻設計,也為世界首個採用超白玻雙中空、玻璃帷幕牆五百公尺以上的建築,幾乎無柱的空間更將具有自動調溫、自動調濕等功能;而嚴重霾害當前也不怕,中國尊也具有全球新風量最大、中國室內空氣淨化系統等裝置,不怕空氣汙染讓建築蒙上一層灰。


● 俄勒岡新木造建築:框架

儘管玻璃和鋼材仍是建築材料大宗,高樓用材漸走向多樣化,2018年和接下來幾年內,將有數座新的木造大樓開工。在新一年木造建築中,俄勒岡州波特蘭(Portland)的「框架」(Framework)高約26公尺,是木材構成的住宅結構,由Lever Architecture建築公司設計,預計將成為美國最高木造大樓。

● 隈研吾首座英國建築作品~蘇格蘭V&A博物館鄧迪分館

同時,在蘇格蘭丹狄市(Dundee)由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第一座位於英國的建築正準備落成,這座建築由石板鑲嵌,是V&A博物館的第2個前哨站。


● 紐約海斯維克新作:Vessel

紐約將出現一座結構奇特的新建築,那就是出自建築師海斯維克之手的Vessel,高45公尺,有著雕刻般的多階連鎖樓梯。

● 聖彼得堡高聳的拉赫塔中心(Lakhta Center)
萬眾引頸企盼2018年落成的建築中,還包括巴黎一座玻璃法院、紐約一座細如鉛筆的摩天大樓,以及聖彼得堡高聳的拉赫塔中心(Lakhta Center)。

● 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


眾人期待多時的吉薩(Giza)的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也將於2018年5月部分開放,距離這座建築宣布設計完成後已超過15年。

●  隈研吾‧arling Exchange

隈研吾澳洲新作,位於雪梨市區的「Darling Exchange」貫徹大師一貫設計要點,用淺色木條將球狀建築輕柔包覆。

「世界上最大機場」伊斯坦堡新機場(İGA İstanbul New Airport)

● 巴黎玻璃法院Tribunal de Paris


文:中央社 2018.1.1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