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2017 年度最佳公共建築:葡萄牙萊索斯港的郵輪碼頭

discuss pic 2017-07-17 15:21:54

葡萄牙建築師 Luís Pedro Silva 設計的萊索斯港的波爾圖郵輪碼頭被全球最大的建築網站 Archdaily 評為 2017 年度最佳公共建築。



像一根「絲帶」柔軟地纏繞在陸地與海洋的交接處,看似封閉沒有入口,波爾圖郵輪碼頭實際上是一個最大限度連接內外的建築物。建築布局簡單直接,就如建築形態一樣,從碼頭到建築、從建築到室內,再從屋頂展望海洋,建築本身連成為地理上的節點,也成為了連接人類社區的重要載體。



建築的曲線形態令人著迷,像一根完整的「線條」,建築師稱之為「纏繞的槳葉蜿蜒伸展出 4 個觸角」。其中 3 個「觸角」延展向不同的方向和功能區,分別是面向海洋的頂層大露台、通向遊輪旋梯的出發層和通往海灘和馬托西紐什市的高架行人道。最後一個觸角螺旋向內落下,行成一個近四層高的建築空間連接各個功能區域。

轉載>>https://read01.com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