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你非懂不可的核四停建/續建5大風險

discuss pic 2013-03-11 10:06:31


但如何面對、解決理想達成前,劈面而來的問題?

過去兩年,《天下》多次以非核的情境,設計報導主題。

更在311大震後,兩度飛到日本,記錄「類零核」的真實生活樣貌。

2月25日,就任才滿一週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交付公投。

核四續建,台灣將面臨哪些風險?

核四停建,台灣需直面哪些代價?

核四公投前,唯有大家都清楚理解,並願意承擔後果,這個紛擾台灣20餘年的爭論,才可能得到一個有意義的答案。


核四停建的5大風險


停建

1.電力供給風險

核一、二、三廠2025年完成除役,備用容量率將降至2.9%,低於法定的15%。備容率太低,只要機組故障,就可能缺電。

2.電價風險

三座核電廠完成退役,完全以新燃氣機組替代發電,則每度售電成本將增加1.36元。若完全反映在售價上,則比目前平均每度電價2.79元增加40%。


3. 經濟發展風險

電價若漲四成,首年國內生產毛額可能減少608億元。


4. 碳排放量風險

電力缺口由燃氣或燃煤發電替代,可能額外增加750至1,62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利台灣產品的碳足跡,影響國際競爭力。


5.台電呆帳、全民買單風險

迄今核四投資總額2,736億元,台電將無法回收,面臨破產。若政府概括承受巨額呆帳,需全民買單。


研究整理:周原 資料來源:台電、經濟部能源局、各媒體報導


核四續建的5大風險


1.安全風險

離山腳斷層約60公里,面對地震、海底火山群和海嘯風險。施工過程中,台電遭原能會糾正18項缺失,仍未完全改善。


2.成本風險

據環保團體估算,包含追加預算,以及未來40年核電廠運轉、除役和廢料處理等經費,合計超過1.1兆台幣,每人平均負擔至48,000元。


3.核災處理風險

如果出現日本福島規模的核災,距離核四30公里內的疏散人口至少74萬人。環保團體推估,處理居民健康、土壤、水源受影響的後續費用,約需2兆元,比政府一年總預算還要高。


4.核廢料處理風險

核四運轉40年後,預計產生24萬桶低階核廢料、2,430噸核燃料棒等高階核廢料。目前全球並無永久處置場成功的案例,近年德國、美國都發生核廢料外洩事件。


5.社會動盪風險

反核四民眾人數逐年增加,就算公投贊成續建核四,反核四運動也不會因此停止。

研究整理:高有智 資料來源:原能會、綠盟


轉載:天下雜誌2013/3/6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