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2017普利茲克建築獎

discuss pic 2017-03-02 18:42:11


被譽為「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利茲克建築獎,今年由三位西班牙建築師Rafael Aranda、Carme Pigem及Ramon Vilalta合力奪得。三人在國際建築界知名度不高,但就被評審讚揚作品兼具本土及國際特色,在全球化威脅本土價值的當下別具意義。


這是首次由三人組合贏得普利茲克建築獎,他們早於1988年合力創立了工作室,之後近三十年來一直合作無間。三人在國際建築界知名度不高,在西班牙以外參與的建築項目不多,但仍然獲得評審的青睞。


▲Bell-lloc Winery

他們的其中一個作品,是在2007年建成的釀酒廠「Bell-lloc Winery」,建築設計嵌入地下,屋頂則是用回收鋼材折疊而成,傾斜的牆壁給予人一種古代埋葬室的感覺,卻又同時在鋼板之間將光線引入室內。


評審認為在全球化的大趨勢之下,今次將殊榮頒予本土建築師,顯得更為重要:「愈來愈多人擔心,在國際性的影響之下,我們會失去本土價值、本土藝術及風俗。他們卻用最美麗而富詩意的方式,讓我們看到答案並非二選一。至少在建築上,我們可以兩者兼得。」





轉載:thestandnews.com/2017.3.2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