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discuss pic 2013-04-05 11:55:01


東京中城日語東京ミッドタウンTokyo Midtown是一個位於日本東京都港區的多用途都市開發計劃區,位於六本木的舊防衛廳原址和和赤坂九丁目,為近年來日本的各都市再開發計畫中規模最大者。


設施基本資料
■ 地區計劃面積:約102,000m2
■ 計劃對象地區面積:約78,400m2
■ 總建設面積:約569,000m2
■ 設計:SOM、日建設計、安藤忠雄、隈研吾等
■ 施工建造:竹中工務店(A、C、D、G、H棟)、大成建設(B、E、F棟)


各設施面積
■ 辦公室:約99,825坪(330,000㎡)
■ 住宅:約36,075坪(111,000㎡) <約530間>
■ 飯店:約14,520坪(48,000㎡) <約250間>
■ 商業空間:約17,242.5坪(57,000㎡)
■ 其他:6957.5坪(23,000㎡)


整項計劃的地標建築「中城大廈」(Midtown Tower)是一座地下5層、地上54層的摩天大樓,高度為248公尺,超越了六本木新城森大廈(森タワー)和東京都廳舍成為東京都內最高的建築物。和前兩座建築物不同的是,中城大廈沒有設立展望台。大廈最頂端的54樓是機械室和管理、維護空間,一般的訪客無法進入。

東京中城內設有飯店、住宅、辦公室、商業與文化空間、醫院、公園等多種設施。


▲東京Ritz-Carlton飯店(位於中城大廈高層45~53樓)


複合建築群,大師級競演場

說是城市,因為這裡具體而微,就像是個小城市的縮影,是東京的城中之城。除了住宅、商業空間和百貨賣場之外,另外包括檜町公園、英國頂級飯店集團麗池(Ritz)的五星級飯店、21_21 Design Sight設計美術館、三得利美術館(Suntory Museum of Art),甚至許多知名企業,也都計畫將總部陸續遷往東京中城,包括日本雅虎、富士軟片、富士全錄等。

整個東京中城的地標建築Midtown Tower,則是一座地下五層、地上五十四層的摩天大樓,高度為248公尺,超越了六本木之丘的森大廈和東京都廳,成為目前全東京內最高的建築物。

東京中城不光是樓高與大氣,更是第一流建築設計師的競演場,在商業空間部分,由負責愛知萬國博覽會的設計大師隈研吾統籌;住宅空間部分,由LV旗艦店的名設計師青木淳打造。另外,最受矚目的21_21 Design Sight設計美術館,則是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操刀。


▲安藤忠雄所設計的「21_21設計館」(21_21 DESIGN SIGHT)


安藤忠雄運用25塊2公尺長、連接成50公尺的一整塊鐵板,製造出皺折的感覺,可說完全將三宅一生衣服融入其建築設計裡,其博物館是以地下為主要的空間,從中城主建築物往下看如同一片布料躺在草坪上。


▲三得利美術館 Suntory Museum of Art/建築師:隈研吾



▲東京中城。建築配置圖


圖文by維基百科&網路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