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老屋重生~北京老別墅更新

discuss pic 2016-11-09 12:53:39


以更新設計取代重建老舊建築往往被視為城市裡的毒瘤、醜陋與落後的象徵,不過,與老建築共存,特有的巷弄文化,卻讓城市充滿無盡的活力。老屋,也是城市居民記憶與情感之所在,「它不是不美,要改變的其實是我們的觀念。」《同居台北》書中建議,只要多一點立面的整合,和公共空間的營造,老房子就能脫胎換骨,只是需要一個新態度,一點努力就能改變城市樣貌。~~源雜誌



北京老別墅改造為藍月影視辦公設計
這個別墅區位於北京東面溫榆河畔,說它是別墅其實都有些牽強,整個院子建於90年代末,是老舊和破落的老建築,這裡的老不單單是指建築形式上,還包括建築的構成,本身的結構,內部的使用功能。過去的建築設計太偏重於形式化,一個住宅的房子一定設計了符合那個年代特色的功能佈局,這些都是符合年代性卻不具有時代性的設計。符合當時的生活方式卻不帶有時代發現的特點。

  • 設計師:崔樹
  • 位置:北京市通州區榆景苑第8幢別墅
  • 功能:文化傳播創意辦公空間
  • 竣工時間:2015年
  • 面積:500㎡

在中國城市化進程加速的背景下,許多標新立異的嶄新建築平地拔起,與之反差強烈的是,更多的老舊建築卻在無用的尷尬中寸步難行,直至生命衰竭。
在目睹了粗放式的大拆大建後,我們是時候放慢腳步停下來思考一些老建築與當下時代的關係。
不再一味地追求“新”的建築,而是用理性、環保以及長遠發展的設計思維,去探求建築的“新生”。
轉載:http://www.cunchina.cn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