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Zaha Hadid作品~百年消防局改造新創意!

discuss pic 2016-10-13 11:00:13


Zaha Hadid的老屋改造新創意!

舊消防局變身的安特衛普港口總部落成


縱然建築女王Zaha Hadid已經離世,但原本正在著手進行的作品已經在今年陸續完成,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位於比利時安特衛普的新港口總部。貌似「漂浮」在老建築上方的新穎結構,好比航行船隻的船頭,指向斯凱爾特河(Scheldt river),鏡面外牆反映了城市不斷變化的天空色調,以及周遭的人物景色,總是被人說建築設計像從外太空降落地球般突兀的形象,終於在這塊映照地景的浮船上接上了地氣。

 


Zaha Hadid改建了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廢棄老舊消防局,將已存在的建築原封保留,再另外加上極具現代設計感的新穎結構,重新詮釋老屋改造的定義。捨棄覆蓋原有建築表面的方式,設計團隊決定讓原本美麗的古式建築繼續透氣,在此基礎上建構出邁向未來的延伸的平台,能夠看見城市和港口的全景,建築內部並設有全景電梯能夠一覽美景。

 



構成上方船頭的建築體共分成四層,外觀由有些透明、有些不透明的三角形玻璃構成,意味著建築師能夠藉此控制進入建築體的日照量,也能有效節約能源,優化人工照明效能。另外,從外觀看來,經由日光折射呈現的閃亮晶晶外觀,適切地呼應了安特衛普因鑽石加工業而得名的「鑽石之城」美譽。

 



新總部將容納原本散落在城市周圍地區工作的500名員工,聚集在一起,但作為辦公之用的建築,也會開放給外部民眾參觀。內部設有一座具有歷史意義的公共閱覽室和圖書館,餐廳、會議室、展演廳,讓新建築的空間能夠有效利用,讓更多人一同見證古老建築與嶄新結構相容的和諧美感。

 

Text / YaChen Chen

Via / designboom

轉載:LaVie行動家 2016.10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