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讓閱讀擁有歷史記憶也能有潮流語言-土耳其公共圖書館

discuss pic 2016-10-05 10:36:47

 

建於1884年的歷史建築,該有多少需要被留存的記憶?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公共圖書館Beyazit,在歷經過這麼多年的風風雨雨後,面臨不敷使用的狀況時,該用什麼方式處理呢?

 

此次由以設計世界各地現代建築而聞名的tabanlıoğlu architects 來進行修復,在庭院的上方,使用充氣式膜結構,能隔離輻射熱,讓這具歷史意義的庭院不再遭受風吹雨打,其透光性也依然保持庭院的明亮。

 

不只建築外觀需要修復,圖書館內有大量的珍貴書籍也需要被保護,因而特別打造了幾個藏書庫,別以為它看起來就只是個透明黑色玻璃,其實這房中房的設計使得內部空間中的溫度、濕度、光線等條件能根據需求來進行控制,也因為這樣具現代感的獨立空間設計,和其原本古老的建築形成明顯的對比。另外像是土耳其、奧斯曼帝國時期的珍本,以及阿拉伯與波斯的手稿等等,也被存放在特別製作的小型透明恆溫箱內,讓這些歷史悠久的珍貴書籍才得以保存。

 

Tabanlıoğlu建築師在保存修復過程中,堅持以「干預最小化」的原則來確保圖書館設施的完整性,為的是讓圖書館原有的歷史性不被破壞。在古老建築注入現代的設計,替Beyazit打造出不同的感覺,也是別有一番風貌!

Text / Mira Sung

via / designboomtabanliogluarchdaily

轉載:LaVie行動家 2016.8.12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