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台東‧阿都蘭石頭屋獲得2016德國紅點設計金獎

discuss pic 2016-09-12 10:25:12



台東的美,很少人在親身體驗過後,還能裝作不被感動。有人選擇帶走照片裡的一片風景,有人選擇留下來生活,若有幸能住在超完美設計私人景觀別墅,每天享受藍天白雲、清新空氣的幸福,更是無可比擬的享受。


今年這棟實現夢想的設計豪宅誕生了,而且還獲得2016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最佳設計金獎的殊榮,它就是「阿都蘭屋」(A’tolan House)。尤其建築與大地環境相互輝映成就的美感,特別受評審青睞。再次提醒人不用以科技勝天,抵抗天地原本的規律以達到設計美的標準,其實,把握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原則,才是兩者都能感到最舒服的狀態。

 

紅點設計大獎評審為「阿都蘭屋」所下的評語,已經為這棟房屋下了最佳的註解:「阿都蘭屋的魅力是全面性的。從構造規劃一直到建築材料的選擇,建築團隊結合周遭地景和建築本身的能力極具說服力,室內設計功能亦與整體結構搭配得天衣無縫。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光與空氣得以自由流動於整個空間當中,並創造出舒適自在的氛圍。」

 

順應地景而生的特色,讓「阿都蘭屋」自然到像是從土地上冒發出來的天然景物,但在自然之間卻又極富設計面的人文美感,達成這樣的效果仰賴設計團隊創研空間經過縝密思量,堅持與自然共生原則的設計功力。

 

從建築物所處地點開始,設計師從各個角度下心思,「阿都蘭」在阿美族語意為「石頭很多的地方」,因此部份房屋磚牆運用石頭堆砌的工法建成隱藏鋼材,連石頭都來自于原生地基。順著三塊地層的地勢由西向東陡降,形成猶如梯田般的層次結構。而美景就是最佳的房屋建材,建築以130度環抱姿態面向海岸美景,並採用大量開放式的隔間設計,以絕美地平線和藍天白雲的景觀取代大片牆面,大片玻璃窗景、半露天的廚房、露天浴池泳池等設計,讓自然成為這棟房屋的一部份。

 

總計297坪土地上只佔用15坪的住宅空間, 其餘開放空間留給大自然揮灑色彩與線條,還原「屬於這塊土地原有的樣子」。除了德國紅點之外,「阿都蘭屋」在台灣也獲得TI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居住空間 /單層類金獎的肯定。獲得國內外大獎肯定的經驗,或許正告訴我們,台灣最美的景物一直都在,只是我們願不願意留心、有沒有機會將之彰顯出來罷了。

via>http://www.wowlavie.com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