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自蓋低碳別墅 每月賣電給台電賺4千元

discuss pic 2016-08-29 11:45:02



這是一間會呼吸的房子!金門大學建築系教授劉華嶽斥資新台幣2000萬元,打造可發電的對流絕熱環保科技屋,外觀像極歐洲農村的精緻別墅,地板全是用廢棄建材打造,牆壁全為隔熱建材,今年1月正式發電,是金門第一棟低碳建築。



他也會帶學生到自己家裡動手做低碳建材,像是隔熱板、水回收設備等等,將低碳科技融入「縱貫式教育課程」教案內容,從高中職至國中無縫銜接,培養學生的綠能及綠建築專業素養,更讓家裡變身成「創客基地」。




劉華嶽曾在德國擔任11年建築師,返國後先擔任南亞技術學院建築系主任,現已至金門大學任教。




劉 華嶽在300坪大的低碳建築庭園,種滿西瓜、絲瓜等低碳植物,地下更存有1萬公噸的回收水,其中有一個池子,養著牡蠣殼和高粱桿,過濾水中的氮跟氨,更用 回收水打造一個生態池,透過直流電直接打氧氣給魚兒。屋頂上的太陽能板,發電又隔熱,「傍晚時沒有電進來,電表甚至會逆轉。」




走進低碳建築內,就算沒有開冷氣也超級涼爽。劉華嶽家裡煮飯完全使用電,沒有瓦斯,牆壁及地板下完全使用隔熱材。劉華嶽說,家中整天全部用電平均30度,一個月電費2000元,他1度電約7元賣給台電,等於1個月賺4000元,「鼓勵金門民眾跟進蓋低碳建築。」


聯合報2016/8/25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