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台灣不可錯過的金字塔景觀!夏日必訪的台東大學圖書館

discuss pic 2016-08-19 10:36:03



當全世界都感受到「設計」所帶來的改變時,有形、無形的設計都在在體現了閱讀的重要性,例如總是能讓世人眼睛為之一亮、憶起文字美好的圖書館,一直以來從未在建築設計的世界中消失過,甚至愈來愈受到重視。

一間裝著滿滿書的房子,不只是單純地放著書,這間房子在不同的地方總是有不同的樣貌,而這房子我們通常 稱他為「圖書館」。閱讀的力量,即使經過時代的變遷、時空的流轉、乘載文字的載體不斷地改變,卻從來沒有減少過影響世界的力度,這樣的能量,在設計的世界 裡,也總是能感知一二。在台灣,圖書館同樣受到重視,而被譽為台灣最美圖書館之一的台東大學圖書暨資訊大樓,更是以特殊卻大器的造型,於藍天綠地的襯映 下,吸引著眾人的目光。



於2014正式啟用的台東大學圖書暨資訊大樓,由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良全建築師規劃設計,從正面望去,彷彿金字塔一般,傾斜的屋頂上覆蓋著綠色草坪阻絕熱氣;從側面看來,則如同一本攤開來的書,盤踞於山海之間,大小不一的窗戶,替建築物引進了大量卻不刺眼的自然光線。





這棟依山傍水的綠色金字塔,沒有因佇立於寬廣的空間中而浪費一絲一毫,向北望向山景、朝南面見湖水,讓 這間圖書館真正地在藍天白雲綠地中,擁有舒適的腹地,除了室內的空間得以使用,屋頂可以成為一片讓人登高望遠的休憩處,四周圍彎曲的石階,都得以通往頂 端,彷彿意味著人們來到此處,便要實實在在、一階一階地登上知識殿堂。


轉載:《La Vie》行動家 2016.07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