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圖書館開在土坯房裡?!面向生活的圖書館-南京先鋒書店第11號分店

discuss pic 2016-07-27 10:25:43

即使世界處在一直數位化的路上,人們對於紙本書的需求及期待卻一直存在。近年來複合式書店一直受到許多人的歡迎,無論是台灣的誠品、廣州的方所、中國的鐘書閣,都在在展現了實體書店獨有的魅力。而中國更有一處曾被CNN 譽為最美書店的書店,那就是先鋒書店



 

由錢曉華於1996年創辦的先鋒書店Librairie Avant-Garde,在這20年間逐漸地在南京成為一處極具影響力的書店,更成為了文青們來到南京必訪的景點之一。在今年,南京先鋒書店更成為亞洲唯一入選美國《國家地理》評選的10大最佳書店,創辦人錢曉華曾說:「一個城市擁有一家好的書店,標誌著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代表著一個城市的精神高度。一個偉大的城市,不僅僅要有寬闊的馬路、一幢幢高樓,還要有一所所大學,一間間圖書館,一座座歌劇院,一個個教堂,一個個名人的雕像。更為重要的是,在這個城市的暗角裡,那一座座發著光的書店,讓我們在風雨中抱緊陽光。書店是人們靈魂的高原,是一個民族的文化史和靈魂史。先鋒希望將圖書、閱讀、文化,帶到每一個社區,走進每一個普通的南京市民家庭。」



 

如今已有11間分店的先鋒書店,最新的一處,便是第一個以公益為主的閱讀空間-雲夕圖書館於去年完工的雲夕圖書館,由南京張雷聯合建築事務所打造,其特別之處除了地理位置特殊外,更因其空間使用的是在地道道地地的土坯房。



 

位於杭州桐盧縣莪山鄉戴家山村,雲夕圖書館-先鋒書店就處在一棟你怎麼都不會認為當中會出現圖書館的、黃泥土建造而成的建築裡。 期望閱讀如同錢曉華先生所言,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設計師張雷將圖書館置於當地原有的建築內,期望融入在地的生活風氣之中,建築本體保留原有的結構, 以修復的方式將老舊的房屋重新整頓。舊建築畢竟無法乘載圖書館的需求,因此建築團隊加強了建築的支撐力,並將房舍屋頂挑高,藉此引進更好的光線及通風。



 

雲夕圖書館有別於先鋒書店的商業氣息,將空間轉換成一處居民聚集的場所,除了能將人氣帶進來,自然也期望成為另一處與眾不同的閱讀空間,在人們眼中的山居生活中,雲夕圖書館成了妝點地方的一抹紅,即便沒有傲然亮眼的外型,卻靠著與當地融合的細緻設計增添了丰采。當人們都前往「世界最美」朝聖時,不妨讓我們走向別具意義的「最特別」圖書館看看吧!

 

Text/Irene Hsu

via/ArchdailyQdaily壹讀張雷聯合建築事務所

轉載:LaVie行動家2016/7/19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