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世界級建築大獎得主 竟是這棟舊房子!

discuss pic 2016-07-22 16:01:36

中國浙江省西南部的松陽縣,一個樸實小鄉村裡的一座破房子,看起來十分不起眼,卻被美國首屈一指的旅館設計雜誌《Hospitality Design Magazine》,評為2016最佳經濟旅館獎,同時,也奪得意大利A Design Award銀獎


HD Awards由紐約著名旅館設計雜誌《Hospitality Design Magazine》舉辦,在業界享有極高榮譽,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知名旅館設計公司前來參賽,例如著名建築設計公司Gensler、HBA和 Denniston International。


此次奪得銀獎的設計,叫做「爺爺家青旅」,是何崴團隊近年來一系列鄉村建築實踐的代表作品。何崴是中央美術學院建築系,不僅是建築師,還是資深媒體人、跨界藝術家。2012年以來,何崴對中國鄉土建築和文化,進行了多年的研究和實踐創作。


何崴的作品不僅國內受到舉目,也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韓國光州雙年展,北京國際設計週在內眾多展覽。「爺爺家青旅」由一棟具有百年歷史的民宅改造而成,因原建築的主人是業主的爺爺,因此得名。


此建築反映何崴對於鄉村民宅改造和活化的思考和嘗試,設計強調新與舊的對比和對話,保留建築外觀風貌,並與原有村落環境融合,而何崴老師也大膽在引入全新 材料和空間元素。三座可移動、半透明的「房中房」安放室內,若將來「爺爺家」不想經營民宿了,只要把的房中房拆除,即可恢復原來的結構。


另外,房中房底下有安裝輪子,因此可以靈活的移動、行走,因此爺爺青旅不是一成不變的形態,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推動建築,完成空間的再造,爺爺家青旅可以說是一個「互動」建築,如此新穎的設計,不但獲得雜誌大獎,也吸引越來越多旅客前來一探究竟!

文章來源:新藍網

轉載:中時電子報2016/7/22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