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100%全紙打造房屋:可住上至少50年的荷蘭WIKKELHOUSE

discuss pic 2016-07-06 11:24:29


試想一下這樣的情景:你在鄉村或湖邊有一塊自己的地,喜歡大自然的你想要在上面蓋一座自己的小屋,享受度假的樂趣,但是因為種種原因躊躇不前—不知道房子要蓋多大、該容納多少人,空間該如何規劃、還有,法規是不是容許在這裡蓋建築物?


 

由荷蘭建築設計團隊Fiction Factory所開發的紙做房屋Wikkelhouse,在這裡給苦惱於這些問題的人一個不一樣的選擇。由外塗防水塗料的厚紙板作為建材,建材會形塑成一個個寬1.2公尺的小單位,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決定組合成多大的空間。如果組合屋蓋好之後,因為生了個小孩想要追加空間、或是多加一個廚房,沒問題,只要再另外多擴充幾個單位即可,完全沒有傳統建築蓋下去就拍板定案的困擾。

 


雖然Wikkelhouse是以100%可回收的紙與木料做為建材,但其堅固耐用卻可以達到50至100年的使用壽命—光以使用年限來看,就跟一棟鋼筋水泥的建築般耐用了。同時因為一棟房子重量至少達到6000公斤,所以也不需要另外開挖地基,並且只需花費一天即可組裝完畢。

 


此外,Wikkelhouse也具備可移動性,假使今天想換個地方住,這棟自己親手訂製、打造的房子也可以跟著走,不像以往搬家要再重新裝潢,可能還得適應不那麼方便的格局,對戀家的人可說是個新福音—你可以搬到任何想去的地方,但是舒適的愛巢和家的氣味卻永遠跟著自己。


 

這種可以隨著屋主需求改變大小、重新裝潢、遷移的紙做房屋,造價約25,000歐元起跳,而且目前只能運送至英國、荷蘭、盧森堡、法國、德國與丹麥幾個地方。最重要的一點是,為了確保Wikkelhouse的品質,該團隊一年堅持只做12棟房屋,因此想要擁有一間機動性高又耐久、可以隨時擴充、變更空間組合,甚至變換地方的愛屋者,可能需要有更多的耐心等待了!

轉載:LaVie行動家2016/6/29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