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拍謝,這裡沒賣菜!日治時期新富市場80歲,重啟大門預告新計畫!

discuss pic 2016-05-12 10:46:55
當老建築不再被使用後,接下來該何去何從?或許也是這個原因,近幾年老地方新樣貌一直是熱門議題,像是大稻埕、剝皮寮等地都是讓在地人懷舊,外地人探索古蹟的好地方。
 
最近,台北又增加老建築迷的探險新據點!隱藏在萬華東三水街市場旁的市定古蹟「新富市場」,至今適逢80大壽,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與藝術家陳永賢於即日起至6月14日策畫了「新富八十好歲食」展,等著建築迷一探這座美麗的老市場!

由 archicake 所設計的主視覺,源自於新富市場當時的攤位配置圖。而紅紅綠綠的色塊就是設計團隊依據攤位販售的食材來填上漸層的顏色(肉類→紅色,蔬菜→綠色,雜貨→咖啡色)。
 
位於萬華地區的新富市場,於1935年落成,是當時首座有著新式衛生標準與現代建築樣式的公有市場。

最近透過規劃,讓這棟老建築有了新的生命。這次由藝術家陳永賢策畫的「新富挺游奕」藝術行動計畫,試圖連結人與土地,透過訪問6位阿嬤與菜市場的記憶,和多媒體互動等影像創作,讓觀展者聆聽新富市場故事的同時,更能一窺當時的生活樣貌。
藝術家透過影像紀錄,讓外地人或年輕人能從「情感層面」認識此座市場。而從在地人的角度來看,這座建築是他們的生命記憶之一,從小看見它的落成、興盛、衰微到現在成為展覽場地,是件無法言喻的感觸。

說到這裡,想必讀者還是無法體會這座菜市場到底有多「前衛」。日治時期,許多房屋都只是圍籬搭建起來的小民宅,而它卻是唯一由鋼筋水泥打造的建築。而且說 起當年,為了讓市場達到採光充足、空氣流通等需求,在尚無空調設備的時代,新富市場在設計過程便設置挑高的馬蹄型空間、中央設置天井,並在牆面高處開了不 少窗戶,也於屋頂上鑿了9處通風口,以符合新式衛生政策目標。
自2016年起新富市場將成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都市果核計畫」的第3站,這次將由日本建築師長谷川豪重新量身訂做不一樣的「市定古蹟新富市場」,並展開長達9年的計畫。也因此在工程啟動前,除了慶祝市場 80 歲生日,更邀請昔日攤商及居民重拾食物及人情的味道,並期待未來的再生樣貌。
【新富八十好歲食展】
時間:2015. 05.01~06.14
地點:市定古蹟新富市場 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近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
票價:免費

▌新富市場
新富市場位於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近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原名「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於1935年6月28日落成。光復後因政府遷台,台北 市人口增加,新富市場也因此邁向鼎盛期。1970年末後,陸續受鄰近開幕的環南市場、東三水街攤販合法化(即現東三水街市場)等衝擊逐漸沒落。2006年 馬蹄形市場建築體及管理員辦公室暨宿舍空間被正式公告為市定古蹟。
 
▌都市果核計畫(UrbanCore)
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始於2010年的計畫。「都市果核計畫」(UrbanCore)
象徵被遺忘的都市角落,如同被啃食殆盡的果核。透過新養分的澆灌下,讓閒置空間再利用,成為藝文、創意工作者能使用的所在。城中藝術街區、中山創意基地分別為前2發的都市果核計畫,而「市定古蹟新富市場」就是第3個都市果核計畫的落腳處。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