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奢華洞穴酒店~The Museum Hotel

discuss pic 2016-05-04 14:35:07


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以奇岩仙境聞名,石頭煙囪撐起世界遺產的美譽。12年前,這片像外星星球表面的火山石柱,改裝成首間豪 華精品洞穴酒店The Museum Hotel,把昔日古人棲身之所升級至現代人的五星級酒店,連前瑞士國家領導人Pascal Couchepin也曾鑽山窿試住,穴居成為高尚好享受。



「我是住洞穴長大的。」The Museum Hotel主人兼古董收藏家Omer Tosun說。他未發迹之前在銀行打工,上了收藏古董癮後轉營地毯舖,賺到第一桶金後於1998年一口氣買下Uchisar古堡上的廢棄古村。「這兒曾經 滄海,昔日是傳教士的避難所,其後人去『洞』空。」最早在公元前4000年土耳其人已用人手開鑿石洞藏身,至塞爾柱克帝國時期(Seljuk)則用岩石堆 砌石屋居住。


岩石內裏石質鬆散,表面遇上空氣會變堅硬,故此鑿開面層後便可以人工挖掘出30個山洞。Omer保留昔日村落風韻,再放置珍藏古董,包括由赫 梯時期至羅馬時期,以至鄂圖曼時期的掛毯、傢俬、首飾和民族服飾。「這裏是一間可觸摸展品的博物館,數量甚至比Nevsehir博物館還要多。」

大堂擺滿認證古董

自奇石林區被列入世界遺產後,山洞身價急升,一幢炒至近120萬元,2002年開幕成為全區首間精品山洞酒店,亦是Relais& Chateaux酒店集團在土耳其的唯一成員。它座落在奇石林區內最高的Erciyes山麓,酒店大堂擺放着古代民族服、頭盔、首飾及佩劍古董,全部獲 Nevsehir博物館註冊認證,名副其實是Museum Hotel。



Omer不定時邀請當地藝術家作雕塑和畫作展。去年在International Hotel Awards大賞中,取得歐洲最佳小型酒店及最佳酒店建築獎,並獲《The Economist》雜誌評為2013最佳文化旅遊投資酒店。管家帶領記者進入私家隧道,直登最高等級的Muhtesem套房。門口細小,內裏比想像中寬 敞,它由Sultan's Cave Suite和Guvercinlik Cave兩洞相連,面積達1,400平方呎。




窗台放着水煙壺,經石梯可直達私人酒窖。管家說:「紅酒存放在石牆內,可免費任飲。」主人房更見心思,天花板 開了個天窗看星。當年工人開鑿山洞時,按昔日原型加以修築,30間房格局各有不同。

圖:www.museumhotel.com.tr

文:香港蘋果日報

:::

會員登入